人氣 2415

疫情五月底見曙光? 專家:留意第二波波峰

#涂醒哲 #新冠肺炎 #地方 #政策 #確診 #本土疫情
聯合報 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從五月中旬爆發以來,每天都超過百人確診。但曾任衛生署長的涂醒哲在臉書發文表示,「疫情已見曙光」,並大膽預測五月底前毎日本土病例將只剩個位數。不過專家則指出,目前高峰反映的只是第一波萬華、板橋地區的染疫狀況,須等後面資料出來再觀察是否還有其他波峰,才能知道第二波傳播的狀況,並判定疫情是否下降。
 
涂醒哲說明,這份以發病日統計的疫情流行圖,可以看出這波疫情由五月初開始,以等比級數的流行曲線往上攀升,到5月15日至17日達到高峰,5月18日以後每天明顯減少,相信五月底前應該可以達到毎日本土病例個位數的結果。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從五月中旬爆發以來,每天都超過百人確診。圖/記者楊雅棠
 
但對於疫情的預測,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則表示,5月15、17日的高峰期反映的是第一波萬華群聚,但第一波可能傳出去,發病時間延遲;因此須等5月28日後的資料,檢視是否有第二波波峰,才能更確定升三級後的公衛介入措施是否真有控制住疫情。
 
不過陳秀熙說,從台北快篩陽性率來看,從原本10%降到4%,現在又升到8%左右,表示有一一個波峰出現,推測有第二波流行。但從10%略降到8%,表示這段時間全民戴起口罩,比起母親節時只有少數人戴口罩,公衛手段還是有一些效果。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也持類似看法。他認為5月15、17日的高峰只是反映萬華、板橋地區的熱點正在下降,但其他地區是否成為熱點,才是判斷疫情是否出現曙光的重點。因此應該在其他地區廣設篩檢站盡快找出感染者,而不是等到像萬華都已約有一成的人感染才找出來。
 
但廣設篩檢站是否又會造成檢驗塞車?黃立民說,到疫苗覆蓋打全體免疫前都應該擴增篩檢量能,且解決採檢塞車問題主要就是「採檢、檢驗、通報」三關。如何加速理論上不難,「在於要不要投入資源而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