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5

貿易戰影響 航空貨運 7月來五度漲價

#交通 #航空 #貨運 #貿易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9月航空貨運市場開始進入旺季,加上中美貿易戰因素,中國十一長假剛結束,長榮航空率先通知航空貨運承攬業,10月15日起歐美線每公斤運價調升一成到一成五,中華航空隨即宣布10月16日起跟進,調漲後美國線每公斤運價將破160元台幣,為2002年以來新高,是今年7月以來第五次漲價。

據了解,每家航空貨運承攬業根據交付貨量的多寡,接到的漲價幅度也不同,平均每公斤加價約30元,加價後總運價在160至180元之間,估計是2002年美國西岸封港事件後的新高。

長榮航空率先通知航空貨運承攬業,10月15日起歐美線每公斤運價調升一成到一成五。(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今年7、8月間,航空貨運市場漲了三次價,9月中又漲一次,這次是第五次調整,台灣空運高階指出,就台灣市場來看,調漲後運價為近16年新高,不過其中油料附加費占了30元,今年第三季航空燃油均價從去年的每桶63.64美元漲到88.7美元,漲幅39.38%,因此油料也是讓運價推高的主要因素之一,只是2015年原油每桶漲破100美元時也沒這麼高的運價。

剛公布9月營收的中菲行與捷迅,都有明顯成長,中菲行自結集團營收17.0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較今年8月成長11%;捷迅9月營收2.53億元,年增4.98%,月增18.35%,而中菲行上半年營收年增率僅0.09%,捷迅僅2%。

中菲行分析,前年8月底韓國韓進海運倒閉後,海空運市場都出現好運價,讓去年全年運價水平明顯拉高,今年上半年市場平平,下半年開始美國線運價因為中美貿易戰貨主趕出貨,運價一路拉升;另方面,越來越興旺的電商與郵購商品,也讓淡旺季越來越不明顯,第三季就已呈現第四季才有的旺季行情。

捷迅高階則指出,去年因運價高漲,承擔鉅額價差造成獲利縮水的海空運承攬業者,今年新約都採取彈性條款,也放棄運價過低的標案,今年上半年各家獲利已明顯好轉,節節高升的運價不再損及獲利。

華航高階估計,第四季航空貨運市場會有更好表現,一方面是估計不少貨品仍要趕在美國對中國兩千億商品將關稅自10%提高到25%前出貨,另雙十一電商市場最高峰即將來臨,都會讓市場旺上加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