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4

房屋稅礙市?蘇建榮:建商找我調、柯市長也問

#政策 #房屋稅 #蘇建榮 #社科院 #台北市 #財政部

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即時報導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6)日於台大社科院演講時表示,地方政府對於財產稅的把關要努力,並描述2014年他出任台北市財政局長時,因為房價上修、稅收提高而收到許多建商壓力,當時市長柯文哲也問他「這個能不能調?」但他仍堅持「沒辦法,就是沒辦法。」

劉大中教育文化基金會今日邀請蘇建榮針對稅改議題演講,蘇建榮表示,稅收結構調整必須調整,目前所得稅占總稅收比重約莫五成,相對而言財產稅、消費稅占比較低,應思考是否有可能調整。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6)日於台大社科院演講時表示,地方政府對於財產稅的把關要努力。蘇建榮

蘇建榮於Q&A階段又進一步舉例,像財產稅就是地方政府重要財源,譬如房屋稅即授權地方政府可以針對「非自住」型態訂定較高稅率,以台北市為例就稅率就可以調到3.6%。

隨後又提到他擔任柯市府旗下財政局長的經驗,在2014年柯市府上任時,剛好面臨一波房屋現值評定,蘇建榮說,當年財政部推動財政健全方案,要求地方政府提高對財產的評價,當年台北市的房屋評定現值整體增加2.6倍。

蘇建榮說,「台北市因為豪宅稅、房屋評定現值一下增加那麼多,所以很多建商要來找我說,這個能不能夠調?我說沒辦法」因為房屋現值評定是每三年一次,2014年調過,下一次就要2017年;蘇建榮還說,當時柯文哲也問他「你能不能調?」他回覆「沒辦法,就是沒辦法。」

蘇建榮表示,財產稅是地方政府主要財源,因此特別是針對財產評定,可以多思考、多努力,像2014年財政健全方案,讓台北市房屋評定現值增加2.6倍,其它縣市也跟著增加,「但是最近這幾年好像又下來了,選舉的因素。」

房屋現值評定每三年一次,各縣市評定時程並不相同,台北市近二次分別為2014年、2017年,下一次是2020年,皆於年底完成評定,隔年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