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工業用水大戶都沒事?民團籲徵耗水費

#政策 #用水 #水情 #地方 #嘉南 #水費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水情吃緊,除了桃竹苗2020年二期稻作已停灌,嘉南2021年一期稻作也可能在25日宣布停灌。民間團體及立委昨批評,不該每次缺水就要農民當「砲灰」,呼籲政府盡快提出水費差別費率,或對「用水大戶」徵收耗水費,才能解決水資源短缺問題,並維護用水正義。
 
立委劉建國指出,水利法規定用水順序依序為家用公共用水、農業用水、水力用水、工業用水,但每次缺水都先停農水,日前桃竹苗停灌「整個農地擺在那邊閒置」,但政府對工業用水僅要求節水百分之五,且台灣水費過於便宜,工業用水、民生用水的水費也未脫鉤,這對全球缺水排名第十八位的台灣不是好事。
 
水情吃緊,嘉南2021年一期稻作停灌幾乎已成定局,圖為台南六甲區嘉南農田水利會灌溉渠道,目前水位幾乎見底。記者劉學聖/攝影
水情吃緊,嘉南明年一期稻作停灌幾乎已成定局,圖為台南六甲區嘉南農田水利會灌溉渠道,目前水位幾乎見底。記者劉學聖/攝影
 
立委陳椒華說,我國有八千五百家每月用水超過一千度的「用水大戶」,這些大戶僅占總用戶數百分之零點一二,用水量占比卻高達百分之卅,每年還在持續增加,等於用全民納稅錢補貼,不合理,政府應盡快開徵耗水費,維護用水公平正義,並引導產業提高節水效率。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說,農水用量表面看起來很大,其實有四成六流至地下形成水循環,但政府認為農產品價格低,比不上工業產品,每次都先犧牲農業灌溉,根本是「吃農民夠夠」,不先檢討水管漏水率,反而對用水大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應盡快檢討水費差別費率。
 
台中后里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代表馮詠淮說,大甲、大安溪水資源早期相當充沛,可供應中部所有農水,但自從科學園區進駐後「年年缺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