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搶救台南溪北 要拿出更有效藥帖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綜合報導
 
台南市發展長期南北失衡,縣市合併迄今近10年,溪北地區(曾文溪以北)人口減少逾3萬5千人,面對商業及就業機會減少,人口外流更雪上加霜,經濟發展有如進「加護病房」,搶救「溪北邊緣化」老問題,未來應多管齊下急救。
 
根據台南市政府民政局資料顯示,至今年10月底,台南市總人口數187萬5909人,溪北地區更從99年底50萬8301人,減少至目前47萬2693人,大幅減少3萬5千餘人。
 
台鐵新營後火車站去年甫啟用,地方希望改善當地對外交通帶動發展。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鐵新營後火車站去年甫啟用,地方希望改善當地對外交通帶動發展。記者謝進盛/攝影
 
檢視溪北人口減少,除區域人口老化嚴重,就業機會減少,流動人口少,都是主因。另台南縣市合併後,溪南都會區磁吸效應下,溪北人口外流更雪上加霜,北台南首善之區新營區,許多公教人口外流,當月統計人口減少,多次居全市37個行政區之冠,在在顯示人口外流的嚴重性。
 
「溪北邊緣化」,對照地方發展的消長,讓不少在地鄉親感受深,這幾年更是許多政治人物競選主要訴求,從中央到地方,雖然陸續有包括台灣自來水教育訓練園區、新營後火車站、新營轉運站等重大建設,另外後壁蘭花生物科技園區、鹽水月津港燈節等重大活動開辦打響知名度,並將鹽水岸內糖廠開發為影視園區,可謂洋洋灑灑一堆,只是,就算市府也強調,絕不會讓溪北邊緣化,會投入更多建設帶動發展,但現實面呈現的是,就業機會有限,市容持續蕭條,人口外流如故,相關單位恐還要拿出更有效的藥帖,才能扭轉區域持續失衡現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