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4

群聚吸菸…高風險群加上低防護 專家憂

#地方 #吸菸 #防疫 #飛沫 #氣溶膠 #口罩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吸菸區是否易淪防疫破口,感染科醫師表示,吸菸時易產生飛沫、氣溶膠,少了口罩保護又沒保持社交距離,感染風險自然高。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表示,吸菸區煙霧瀰漫,類似溫泉水氣,有氣溶膠傳染的可能性和風險存在,防疫期間該小心,千萬別用生命來做試驗,在無口罩防備下與他人近距離接觸,要想想「喝咖啡都能感染了」。
 
北市吸菸區仍無防疫社交距離等告示,隨時可見吸菸者近距離吐雲吐霧。圖/聯合報記者翁浩然攝
北市吸菸區仍無防疫社交距離等告示,隨時可見吸菸者近距離吐雲吐霧。記者翁浩然/攝影
 
李文生說,人體鼻毛、喉嚨、氣管會以黏液包覆病毒等雜質,吞食後由胃酸分解,但抽菸會讓氣管纖毛運動受阻、免疫力下滑,容易感染疾病。試想容易染病的體質又群聚在一起,邊抽菸邊聊天還可能產生飛沫,感染風險不增加才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資深感染科醫師顏慕庸指出,新冠肺炎感染者發病前幾天病毒量很高,此時若打噴嚏、咳嗽、大笑、喧譁等,容易產生飛沫、氣溶膠,在無防備且近距離情況下,感染風險很高,有研究甚至認為,飛沫要距離三公尺才安全。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英國等國外研究顯示,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是沒吸菸者的二點四倍,治療兩周後仍是重症的情況,則是一般人的十四倍;美國也推測,電子煙會破壞組織細胞造成免疫力下降,讓年輕人易感染新冠病毒,如同年長者、慢性病患者一樣成為高風險族群。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