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86

花東線電氣化 花蓮觀光「南向」擴展

#交通 #鐵路電氣化 #花蓮 #台東 #觀光 #普悠瑪 #北迴

記者段鴻裕、范振和、徐庭揚/花蓮縣報導

花東鐵路電氣化將啟動,未來花蓮到台東只需90分鐘,大幅縮短50分鐘的乘車時間,台北到台東行車縮短至3.5小時,而136輛普悠瑪全數加入花東線後,班次增加,座位量也增加7成,可望解決一票難求的狀況;花蓮中南區鐵路交通也將更便捷,花蓮觀光版圖也將逐漸南向擴展。

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中,壽豐段因以土堤高牆建構,地方人士認為影響整體景觀;台鐵正進行綠美化設施降低高牆的突兀感。(記者陳俊智/攝影)

北迴鐵路對號列車每逢假日或連續假期經常一票難求,花蓮運務段長張建曆表示,6月底通車後,將有3種列車行駛花東線,DMU柴車、PP推拉式自強號及普悠瑪,136輛普悠瑪全數投入營運,從台北一路開到台東。

台鐵規畫,台北至台東縣,平日預定6列車對開,假日增加至9列車對開,將為花東線增加300至450個座位;而往返頻繁的台北至花蓮線,平日座位也由13000個增加到18000個,假日由17000個增加到26000個,平均增加約7成的座位量,民眾也會比以往更容易買到車票。

另根據鐵路局資料,乘客購票需求最大時段是每日上午11時至下午2時,及下午4至7時,鐵路局會在尖峰時段加開班次,解決車票秒殺的情形。張建曆指出,電氣化後供票會充足,但可能因購票容易,觀光客人數會大幅增加。

鐵路電氣化讓台北到台東只需3個半小時,台東和花蓮南區勢必吸引更多遊客,尤其花蓮南區的玉里、瑞穗、富里將成為花蓮未來的觀光亮點。

玉里有以金針花著名的赤柯山、有安通溪畔的安通溫泉;瑞穗有瑞穗牧場、溫泉飯店及溫泉區、秀姑巒溪泛舟及舞鶴特有的蜜香紅茶。

更南區的富里,六十石山種了300公頃的金針,每年7、8月採收期,全國遊客都會來觀賞壯麗的「金色山脈」,另有瀑布、泥火山、溪谷溫泉及自然原始的羅山林地。

「將來要跨區域、跨領域的整合,帶動發展。」玉里鎮長劉德貞預期東部鐵路電氣化帶來更方便的交通,更有助於推動玉里及包括台東縣北區、花蓮縣南區等鄰近鄉鎮的產業和資源大整合;為因應東部鐵路電氣化,玉里鎮已獲內政部營建署支持在玉里進行東部人才和產業資源的大整合計畫,國立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也要以玉里為中心,協助區域發展。

瑞穗鄉長許榮盛說,每年到瑞穗鄉的遊客不比玉里少,旺季時,到瑞穗泛舟、泡溫泉的民眾總是擠爆車站,「這麼多國內外觀光客來瑞穗,交通更要方便。」

鐵路電氣化更帶來龐大商機,縣長傅崐萁表示,將以「一鄉一特色」,把花蓮縣中南區車站當作周遭旅遊景點的軸心,連結附近的鐵馬驛站,打造花東地區觀光事業的新方向,更有助於中、南區觀光旅遊的便捷與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