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邊營運邊改鐵道軌距 學者憂:交通黑暗期長

#政策 #交通 #鐵道局 #東部鐵道路網 #標準軌距 #鐵路電氣化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交通部鐵道局擬研議東部鐵道路網採用國際標準軌距,但學者直言東部鐵路近年推動雙軌電氣化,好不容易迎來一定成果,若要改用標準軌距,勢必迎來一段漫長「交通黑暗期」,即使車速加快,省下的時間也不一定符合龐大經費成本,呼籲審慎評估。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說,東部採用標準軌距是可以討論的議題,但重點是交通部必須先釐清推動政策的原因,再對症下藥,如軌道容量不足、運量太低或車輛採購等問題,但「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並非更換成標準軌距,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台鐵東部路網將研議推動國際標準軌距。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交通部鐵道局今天表示,台鐵東部路網將研議推動國際標準軌距。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張勝雄說,若有預計要解決的問題,專業運輸學者也會提出三個規畫方案再做通盤討論,並評估成本,看口袋有多深,這才是完整做事情態度,貿然拋出一個標準軌距方案「可能是劉銘傳托夢」。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說,更換軌距將影響台鐵營運方式,連車廂都要重新購買,台鐵目前最大問題仍是交通安全,大幅度更動設備及營運模式,未來恐將面臨巨大困難挑戰。且改用標準軌等於要「邊營運邊改」,近年雙軌電氣化投資也會出現嚴重重疊浪費。
 
李克聰說,東部鐵道營運困難主因是沒有雙軌及電氣化,除了車速受限,也因停等、避讓,導致行車時間拉長或誤點,好不容易現在陸續改善,調度效率可望提升,若執意推動標準軌距,省下的時間跟龐大經費不一定相符,且勢必迎接漫長工程期,對台鐵營運、民眾權益都有很大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