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19

中油、台電招考 驚見集團舞弊

#中油 #台電 #作弊 #政策

記者沈婉玉、高詩琴、劉星君、楊濡嘉/連線報導

以作弊為主題的泰國電影「模犯生」正在台熱映,沒想到台版模犯生也在現實世界上演。中油昨公布去年雇員甄試舞弊案調查結果,不僅查出在職員工擔任槍手代考,還意外發現電子舞弊集團早已鎖定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招考,但因不屬國家考試,即使報請檢警處理,「卻沒有刑法可罰」。

中油去年底招考發生舞弊事件,意外如滾雪球般查出電子舞弊集團

中油表示,去年底陸續接獲民眾檢舉,經半年調查,查出一名中油現職員工偽造證件代考,收費十萬元「友情價」;另查出三名員工坦承與舞弊集團掛勾找槍手代考,分別要價一二○萬元與一八○萬元。

中油又調查發現,今年七月十五日台電雇員考試也出現舞弊,當天民眾在高雄考場認出舞弊集團首腦陳文棋等人行跡可疑,通報中油及報警,中油立即通報台電,現場活逮五名考生舞弊,交由高雄市警局調查。

台電表示,被當場查獲作弊的應試生,五年內不准報考台電。雖未涉勞雇契約問題,台電仍不排除移送檢調單位調查,盼杜絕任何不公平的考試舞弊行為。

不過,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啟明表示,刑法的考試舞弊罪是依考試法規範,國營、民間企業的內部考試,不屬國家考試規範,不適用刑法;若舞弊手段涉及電信網路使用或偽造准考證、偷考卷等手段,才能依法追究論處。

台電員工私下表示,新進員工起薪約三點七萬元,花一八○萬元請槍手代考,等於前四年都要做白工,「也太貴了吧!有點嚇人」。他指出,國營事業確實是鐵飯碗,薪水隨年資調高,但增幅有限。若是能擠出一八○萬元的人,似乎沒必要花大錢謀職位。

中油表示,過去招考都委託台灣金融研訓院辦理,未來將委託其他單位辦理招考。中油與台電都指出,未來考生須接受金屬探測器偵測,並請電信單位協助屏障通訊;另外,錄取後實習期間,也會加強考核、汰換不適任人員。

金融研訓院副院長黃崇哲則表示,金融研訓院董事會已決議,暫停受理國營事業人才招募考試,待檢討強化防弊設備技術、建立SOP等完備措施,才會重新受理委託,但已承接的台糖、台水考試不受影響。

黃崇哲表示,將修改招生簡章,提高犯罪成本,以遏止犯罪;也將與律師研議,對槍手集團提起詐欺未遂、商譽損失等告訴;並呼籲相關單位修法,「否則作弊者還是可以繼續來考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