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1

政策鬆、政治緊 歐元Q1展望仍趨貶

#理財 #外匯 #歐元 #美元 #美國升息

記者陳碧芬/綜合報導

2015年匯市可說是美元一枝獨秀,進入2016年,情勢可能有所轉變,渣打集團投資研究團隊認為,美元兌所有貨幣全面升值的局面可能告終。基於與美國呈現負利差,且央行可能進一步寬鬆,歐元與瑞士法郎可能進一步貶值;受商品價格疲弱拖累的澳紐幣仍偏弱,但跌勢趨緩;而日圓、英鎊、加幣在2016年初將以區間狹幅震盪的機率為最高。

利差因素仍主導 歐元兌美元走勢

渣打集團投資研究團隊認為,歐元面臨的貶值壓力相對較大,主因仍在於歐洲央行(ECB)持續進行的資產收購計畫,也就是所謂的量化寬鬆政策(QE),儘管2015年12月初的決策會議歐洲央行沒有擴大收購規模,令市場大感失望,帶動歐元兌美元在會議結果出爐後一度急升,但隨著美國正式展開升息循環,利差因素仍將主導2016年歐元兌美元的走勢。

除貨幣政策外,在政治層面上,恐怖襲擊和移民可能成為2016年歐元區焦點議題。2015年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後,各國對恐怖主義的擔憂上升,紛紛加強安全檢查與邊境管制。2015年估計約有100萬難民到達歐洲,歐盟委員會預計2017年底前約有300萬移民到達歐盟邊境。近期內,與難民相關新增公共支出將達到2015年GDP的0.2%,部分國家2016年的支出還會增加。

經歐盟委員會計算,如果抵達歐盟的人群中一半為難民,且其中四分之三處在勞動年齡,由此2016、2017年的勞動力數量將分別增加約0.3%,假定移民具備與歐盟勞動力相當的勞動技能,其對GDP的貢獻也將與此類似。

整體而言,由於財政政策放鬆,且消費支出增加,難民的湧入可望對歐元區經濟產生正面的影響。難民湧入對於歐洲人口結構也將產生積極的影響,但新移民融入的過程可能增加政治方面的挑戰。

2017年適逢法國總統大選和德國大選,屆時難民問題勢必成為選戰焦點。渣打集團投資研究團隊對歐元區的經濟前景並不悲觀。儘管美國景氣循環進入尾聲,新興市場欲振乏力,歐元區經濟仍將持續復甦。

預期在旺盛的內需支撐下,2016年歐元區GDP增長將會加快,經濟增長將繼續受低油價、低匯率和相對較低的融資成本的支撐。

歐元區內需旺盛 經常項目順差將下降

2016年貨幣和財政政策的支持力度應會加大,在失業率下降、實際收入提高的帶動下,消費者信心強勁,可望帶動消費增加。

此外,對新興市場出口前景欠佳,使得淨出口對歐元區經濟增長的貢獻將成為負數,而進口可能受到歐元區內需旺盛的提振,預期未來兩年歐元區經常項目順差(主要為貿易順差)將下降。

渣打集團投資研究團隊認為,隨著美國聯準會(Fed)開始升息,歐元區與美國之間利差擴大導致歐元兌美元走低,2016年第一季可能朝著1:1平價水準接近,但之後歐元貶勢可能因兩個原因而打住,第一,美國聯準會強調緩慢漸進升息的步調,限制了美元持續升值的空間;第二,歐元區股市相對全球其他股市具有吸引力,可望吸引資金流入,進而支撐歐元匯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