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56

88風災後…南橫修復10年 「梅山口-天池」春節前通車

#八八風災 #南橫 #修復 #交通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南橫公路高雄段道路因88風災中斷至今,高雄人須繞行南迴公路前往台東;公路重建過程遭遇多次颱風與豪雨侵襲,總長25公里的道路耗時10年修復完工。南橫105公里(桃源梅山口)至125公里(天池)路段,將在春節前舉辦通車典禮,讓南橫全線貫通往前邁進一大步。
 
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表示,開放初期先開放3.5噸以下貨車、9人座以下客車與機車進入,單日進出不可過夜。
 
南橫公路高雄梅山口以上路段交通中斷,目前山區道路重新鋪柏油,路旁山櫻花也已綻放。 記者徐白櫻/攝影
南橫公路高雄梅山口以上路段交通中斷,目前山區道路重新鋪柏油,路旁山櫻花也已綻放。 記者徐白櫻/攝影
 
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即將開放的路段興築八座隧道,其中梅山明隧道總長394公尺,因上方邊坡地形破碎,歷年2年完工,是25公里路段最艱難一段;天池以上道路另有500公尺深的路基坍方與武雄橋重建工程,兩工程難度很高。未來2年內,若無強烈颱風或豪雨來襲,民國110年底,南橫公路可望全線通車。
 
南橫公路前身是日治時期「關山越嶺道」,全長203公里,西起台南、東至台東海端。南橫沿著古道路線修築,沿途經過重重高山與險惡地勢。
 
10年前88風災來襲,高雄山區受創嚴重,南橫公路從桃源部落以上道路柔腸寸斷,經過多年復建,人車僅能通行至梅山口管制站,南橫公路105公里以上道路封閉10年。
 
通車前記者走訪南橫封閉路段,沿線創傷明顯可見。公路總局在易崩塌路段已進行邊坡保固工程,道路狹窄、不易會車路段設置雙向通行號誌;另在梅山口至天池路段設置8處隧道,隧道口兩端放置監視器,24小時監控隧道情況。
 
中之關古道、天池、長春祠等景點即將重現國人眼前。以前吸引宗教人士焚香參拜的天池池水依舊碧綠;國家公園天池小隊房舍廢棄荒蕪、入口台階橫亙倒伏枯木,中之關古道入口處洗手間尚未整修。
 
陳正偉表示,通車後設置梅山、禮觀、天池3處管制站,考量山區時有落石,初期暫不開放單車與行人通行,人車必須當日進(上午8時至下午1時)、下午出(下午3時)管制路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