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62

罹癌比率未偏高 桃園樹林新村仍被冠「癌症村」

#地方 #居家 #樹林新村 #癌症村 #工廠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議員吳宗憲今天在議會總質詢指出,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今年7月走訪觀音區樹林里樹林新村,關心該里被稱為「癌症村」,後來並透過永齡基金會安排里民做血液檢查,報告結果出來後外界就沒報導,但是被稱為「癌症村」不但讓民眾生活在恐懼中,也影響房地產市場,其實檢驗結果,罹癌的比率和桃園、全台灣的比率一樣,沒有特別高。

 

鄭文燦答詢時表示,媒體雖然用「癌症村」的標題報導,但是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的調查,觀音區樹林里沒有明顯偏高,不過樹林鄰近工業區,市府有責任管制汙染而且會比以前更重視。鄭文燦不諱言被形容為「癌症村」會帶來很多標籤化作用,像被說成生活品質不好,房地產價格受影響等,衛生局今年7月也說明當時調查的結果。

 

樹林國小建校時周邊沒工廠,現在被工廠包圍。圖/桃園市議員吳宗憲提供樹林國小建校時周邊沒工廠,現在被工廠包圍。圖/桃園市議員吳宗憲提供

 

衛生局長王文彥說,當時還請衛福部和國健局協助調查「癌症村」,一筆一筆查,到最後所有取得的資料和當地里長、里民核對,發現有些罹癌者並非當地人,罹癌的比率和桃園市甚至全國都一致,沒有特別高,衛生局也跟里長和當地居民解釋。

 

環保局今年7月就指出,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全國近8年惡性腫瘤死亡率28%,桃園市26%,觀音區占25%,樹林里死亡人數222人,其中因惡性腫瘤死亡61人,占27%,樹林新村的癌症死亡率與樹林里相近,因此媒體形容該村為「癌症村」的說法,不符合事實。

 

吳宗憲指出,樹林里的樹林國小當初設校時一家工廠都沒有,後來有觀音工業區,學校等於被工廠包圍,空氣品質變差是事實,市府要如何維護環境品質?鄭文燦表示,即使沒有工廠、工業區,市府一 樣要稽查汙染並要求工廠空汙減量,而且要持續做,這個區塊一直都在查還放了空氣盒子,也有工廠因汙染被送法辦,但是該區還是有味道,是否到了危害人體的程度,會再繼續查。

 

鄭文燦表示他傾向將來草漯重劃區完成以後,取得離樹林里比較近的學校用地,合併樹林、草漯國小藉此改善環境,這樣的方法可行性應該比較高。吳宗憲強調,現在情況是家長受限主客觀情況,可以的話就把孩子送到草漯國小讀書,不行就留在樹林國小,市府應該優先照顧後者,更積極監測環境,因為空汙味道還是很重,尤其是樹林里的住宅區常常反應味道問題,里長常在社區即時通群組回答處理進度和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