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6

二手菸罹癌致命 毛小孩也難倖免

#居家 #二手菸 #寵物 #癌症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菸害不僅危害人體健康,寵物若受到二手菸影響,也會罹癌致命。衛福部國健署援引美國研究,證實貓、狗吸入二手菸將罹患肺癌、鼻癌。其中,短鼻犬比長鼻犬更易罹癌,提醒愛護寵物的嗜菸人士,戒菸除保護家人與自己的健康,也防止毛小孩生病。

二手菸罹癌致命,毛小孩也難倖免 (好房資料中心)給毛小孩安全的生活環境 人與寵物的裝潢哲學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將二手菸列為「頭號致癌物質」,相關證據顯示,二手菸會釋放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對人體健康有害,更有93種致癌物質及有害物質;菸品中的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黏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新毒物如亞硝胺,並黏著於衣服、地毯或窗簾等家具形成「三手菸」。

國健署援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資料顯示,當家中飼養的狗寵物已有呼吸及肺部問題,再吸入二手菸會加重症狀並導致慢性咳嗽。其中,短鼻犬因鼻子較短,二手菸容易進入肺部提高肺癌風險,有害物質會經過寵物的鼻腔及鼻竇,證實暴露於二手菸的家犬罹患鼻癌的風險,較未暴露者高出1倍。

貓咪若吸入二手菸,也會增加肺癌風險,且貓咪經常舔毛、理毛,還會攝入三手菸的有害物質。根據研究顯示,貓咪生活於吸菸家庭中,有2至4倍的風險將罹患侵略性口腔癌(鱗狀上皮癌),常發生於舌頭的根部,即使貓咪診斷罹癌接受手術,化療1年內的存活率也僅小於10%。

國健署提醒,寵物如同人類,也會受到菸害影響,提醒嗜菸者家中如有飼養寵物,為保護家人與毛小孩健康應盡早戒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