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18

馬政府執政滿七年 民團控居住正義開倒車

#政策 #馬英九 #巢運 #稅改 #居住正義 #徵收 #社會住宅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執政滿七週年,數個民間團體不滿表示,政府在居住正義、稅制改革、土地徵收等施政都讓人民無法接受,盼望自我感覺良好的總統,利用最後一年任期擺脫無能的歷史定位。

民間團體對馬政府上任七年來的居住政策相當不滿。(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巢運記者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巢運發言人彭楊凱表示,馬總統上任後,大幅調降「遺產贈與稅」,原是鼓勵台商鮭魚返鄉投資產業,結果全部流向房地產炒作,成為堆高房價原兇之一。當「高房價」登上十大民怨之首,政府聲稱要落實居住正義,結果只有奢侈稅、居住五法等半套改革,真正關鍵的不動產稅制改革卻一再拖延。

彭揚凱說,對於推動社會住宅,中央卸責且進度緩慢,反倒官商貪污的合宜住宅大行其道,甚至想續推2萬戶青年生活宅。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從2009年11.5倍,一路攀升至2014年的15.73倍,「居住正義喊了半天,人民的痛苦負擔卻只增不減,馬總統不用負責嗎?」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認為,馬總統任內大規模為財團及富人減稅,非但未能創造亮麗的經濟成長或吸引外資,還造成炒地炒樓現象。減稅的結果導致租稅負擔率從2008年的13.4%到2013年剩下12.3%,已是全球除避稅天堂外的最低水準。檢視執政七年的財政成績單,雖然推動部分改革,但財政健全方案成效有限,奢侈稅、證所稅則有名無實,房地合一稅更是只聞樓梯響,台灣已然「債台高築」。

反迫遷連線代表徐亦甫指出, 2014年全台浮濫徵收計畫多達1萬1490公頃,近三年內面積暴增超過5000公頃,光是桃園航空城案就涵蓋3000公頃。此外都市更新其實是縱容暴力、暴利戕害居住權;光是雙北市,已劃定尚待審議的都更案就超過1200件,即使核定後仍然爆發各種爭議。

徐亦甫表示,2009年時任閣揆的吳敦義成立「國土清理活化督導小組」,將占全台總面積超過六成、240萬公頃的國有土地視為待清理、開發的不動產商品,加速造成如紹興社區、華光社區等迫遷案,威脅全台超過2萬戶住居。這些事件都顯示在「公共利益」包裝下,政商聯手迫遷人民與踐踏居住權的事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