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

房市面臨冰河期!這裡交易量卻逆勢增1000% 專家曝風險

#多空 #房市 #交易量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 #重劃區 #買盤
東森新聞
 
去年全台房市交易大降溫,買賣移轉棟數6年首見衰退,並創近3年新低量。不過全台仍有6大量增價揚的「抗凍區」,大樓交易量年增逾4成、房價漲逾1 成,又以台北市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量增逾1000%、價漲7成5最突出,高雄車站生活圈則從1字頭房價逼近3字頭,漲幅約85%最狂,皆在這波房市冰河期下逆勢突圍。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彙整去年六都表現量增價揚的「抗凍區」,其中台北市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表現最為突出,因剛開始發展,區域大樓交易量大幅增加1041.2%,價格也年增75.9%。
 
去年全台六大抗凍區,多屬於新興重劃區。(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北士科交易年增1041% 高雄車站生活圈價漲85%
 
新北市也以建商去年甫大力推案的塭仔圳重劃區成長最明顯,區域大樓交易量年增49.2%、價格年增21.6%;桃園市則以擁有機場捷運、房價平實、建商布局3大優勢的山鼻重劃區異軍突起,大樓交易量年增86.3%、價格年增10.8%。
 
中南部的部分,同樣由新興的14期重劃區表現亮眼,大樓交易量年增48.2%,價格年漲15.6%;台南也以近年熱門的九份子重劃區為指標,大樓交易量年增75.5%、價格年漲34.8%;高雄表現最搶眼的則落在近年建商積極推案的高雄車站生活圈,大樓交易量年增84.7%、房價更是狂飆84.9%,從1字頭狂漲到逼近3字頭。
 
新興發展區域 建商大力造市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周昆立表示,在房市冷卻下,去年這些量增價揚的重劃區除普遍具有題材外,「剛開始發展」、「建商大力造市」更成為重點,包含北士科、塭仔圳、台中14期、高雄車站生活圈皆如此狀況,不少區域的價格則因相對平實而吸引購屋者目光,例如山鼻、九份子重劃區等,因此成交量眼。
 
事實上,近年全台新興重劃區在台商回流、科技大廠設廠等議題下,普遍都出現熱銷,也吸引大量購屋者與投資客搶進,造成房價漲幅相當大,甚至有超漲的狀況,周昆立認為,如今房市冷卻,過去這些供給量大的新興重劃區,若買盤出現急縮,風險性也會相對提高。
 
包含台中14期重劃區在內,去年交易表現佳的熱區多屬建商大力造市的新興區。(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若出現買盤急縮 留意追高風險
 
因此周昆立建議,今年仍想在新興重劃區買房的民眾,一定要多注意區域交易熱度的變化,「熱度仍高的區域才會相對保值!」一旦區域熱度已經明顯冷卻,不僅不該追價,甚至可多留意建商餘屋出清、屋主賠售等撿便宜資訊,較能避免買在相對高點、被套牢的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