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4

「他里霧」活化老建物 休閒好去處

#交通 #斗南火車站 #台鐵 #他里霧文化園區 #閒置空間 #李進勇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斗南火車站台鐵舊倉庫群,經縣府重新打造「他里霧文化園區」,注入藝文休閒活水,免費提供電影、漫畫、繪本及藝文作品等欣賞,每逢假日吸引大批親子同遊,成為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典範。

縣長李進勇表示,該園區是由前縣長蘇治芬任內精心打造,成為雲林文創新舞台,有豐富藝文、圖書及地方特色作品參展,68電影館本月舉辦法國電影週活動,園區極適合闔家參觀遊賞。

縣府期盼藉由火車便捷性,為民眾帶進更多文化流動,從100年起與鐵路局合作,將列為歷史建築的6座舊倉庫,陸續重新改造賦予不同生命。

他里霧文化園區於102年底全面活化,共設置繪本館、漫畫館、68電影館、環境教育館、生活美學館等5大主題館。場館旁闢建生態池及美麗植栽,民眾可在大樹下乘涼,環境優美。其中繪本館榮獲2012國家卓越建設獎殊榮;繪本館與漫畫館今年也獲選建築園冶獎。

繪本館獲知名親子教育網站推薦最佳親子同遊地點之一;生活美學館展示「農情木場」木藝作品,把農業意象融入木藝創作中,不定期舉辦繪畫等作品展覽。

環境教育館橫跨4、5號倉庫,正面以景觀生態池及步道,引領遊客進入環境學習場域,外牆綠美化植生牆,宣示環境保護不是口號,必須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好好玩哦!」環教館加入互動體驗與多媒體概念,共有15處互動式遊戲,透過五感體驗的軟硬體設,讓親子都能參與快樂學習。

漫畫館典藏國內外經典漫畫書共1萬餘冊,提供民眾豐富的漫畫閱覽空間,也陸續規劃一系列漫畫創作教學、文創作品發表、漫畫家手稿展等活動,豐富雲林漫畫創作動能。

68電影館是園區另一亮點,每周三至日有免費電影播映,並不定期舉辦主題電影週系列活動,縣府在下半年並規劃雲林電影節系列活動,要給你「好看」。他里霧文化園區周一、二休館,68電影館每天放映4場免費電影,因僅68個座位,團體入場請1周前預約,電話(05)5969368。

對面舊宿舍 卻荒煙蔓草…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府成功改造斗南火車站舊倉庫為他里霧文化園區,成為斗南藝文休閒新亮點;但舊倉庫對面的台鐵員工日式木造宿舍,卻荒蕪雜草叢生,兩者成強烈對比。

簡姓等居民說,台鐵斗南員工宿舍95年起無人居住,任其殘破形同廢墟,期盼縣府納入活化範圍,與他里霧文化園區連成休閒動線,再現火車站前繁華景象,不要讓逾60年歷史建築繼續傾頹,淪為地方治安與髒亂死角。

林姓遊客表示,嘉義市把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火車站附近舊日式建築,重新整修打造成檜意生活村,吸引大批民眾遊賞,帶來商機;縣府應以此借鏡,持續與台鐵協商修護舊宿舍區,結合他里霧文化園區行銷,必能重現斗南火車站昔日風華,帶動整體觀光發展。

斗南鎮長張勝雄指出,未來若能將對面廢棄日式宿舍一併整建,搭配周遭成蔭古樹及站旁「糖鐵綠廊」自行車道,將成為極具特色觀光休閒景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