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8

疑變相減薪 foodpanda外送員罷送

#FOODPANDA #新冠肺炎 #薪資 #美食外送 #罷工 #政策 #交通
中國時報 游念育/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發燒,外賣平台夯,但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近日卻因修改「薪資計算方式」,每筆訂單從70元調降至60元以及「預儲電子錢包新制」問題,引起外送員不滿,全台foodpanda外送員12日發起「罷送」行動。
 
北市美食外送司機工會籌備處發起人陳泓瑞批評,公司關起門修改制度,但未與外送員溝通,在承攬與雇用關係也都沒有出面說清楚,影響外送員權益。
 
foodpanda平台疑片面變更勞動條件引發旗下外送員反彈,100多位外送員昨聚集於敦化南路總部抗議。圖/杜宜諳攝
foodpanda平台疑片面變更勞動條件引發旗下外送員反彈,100多位外送員昨聚集於敦化南路總部抗議。圖/杜宜諳攝
 
車隊抗議 資方未回應
 
foodpanda外送平台1月公告調整報酬結構,增加外送員每小時30%的單量,但每單金額卻被砍10元;另更硬性規定接單須滿200件才能有500元獎金,引起外送員反彈,單量變多但收入卻變少,根本是變相減薪。
 
不滿陳情未獲回應,100多位外送員昨上午在foodpanda總公司前拉布條抗議發起「罷送」,車上插著「行車安全示範」旗幟,車隊從總公司所在的敦化南路遊行至foodpanda營運部,盼負責人方俊強及營運總監余岳勳參與協商,否則全台外送員將不定期舉辦罷送抗爭。但foodpanda公司昨未出面回應。
 
美食外送司機產業工會籌備會的律師陳又新受訪表示,foodpanda對外送員是承攬或雇用關係未明確定位引起爭議,當公司想減薪就主張雙方是承攬關係,不須支付勞健保,但又片面決定薪資報酬,外送員不接單就停權,稱是雙方雇用關係,大玩兩面手法非常不當,近期外送員將成立工會爭取權益。
 
將成立工會 爭取權益
 
陳泓瑞指出,foodpanda公司持續迴避「假承攬、真雇傭」問題,除了外送員關注的酬勞、獎金、拒單等問題外,最大訴求是開啟對話平台,解決問題。
 
劉姓外送員說,公司制度不斷修改,但對外送員沒有益處,薪水大幅降低,原本努力接單會有8萬多薪水,修改制度後只剩下5萬元左右,單量變多薪資卻變少,也沒有任何申訴管道,讓外送員決定共同發起罷送抗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