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32

Airbnb進軍台灣 日租套房亂象怎管

#Airbnb #訂房網站 #日租套房 #政策

記者余采瀅、洪上元、郭政芬、張雅婷、楊正海/連線報

有「旅宿業Uber」之稱的國際訂房網站Airbnb專攻日租套房,今年推出繁體中文介面進軍台灣,並吸引超過三百個房間上網供人租用。由於有逃漏稅、公共安全與權益不保等爭議,加上現有日租套房亂象,衝擊旅宿業,要求政府管一管。

桃園市政府去年加強網路訂房網查察,單就Airbnb一個訂房網,就發現超過100筆的疑似違法日租房源(記者張裕珍/攝影)

Airbnb標榜旅客能「像當地人一樣體驗城市」,已在全球一九一國、三萬四千多個城市提供服務,台灣房源每晚要價多在一千至三千元,最便宜約六、七百元。只要被Airbnb核准即可成為房東出租房間,逐漸吸引台灣人加入,甚至成為非法旅宿業者的廣告管道。

曾在Airbnb訂房的大學生李明說,到日本玩時就曾用平台訂房,價格較實惠,且房東都是在地人,更能了解當地文化;也在台灣多次用平台訂房,經驗很不錯。

台中七期一名豪宅投資客表示,名下一戶大樓住宅在Airbnb出租,一個月有近萬元收入,雖然不多,拿來付房貸不無小補。

台中市觀旅局表示,目前這類上網租用的日租套房出現幾種糾紛,除了照片過於美化,消費者有受騙感憤而退費,甚至無法退費;另一個常見現象是日租套房出入複雜,周邊住戶常被旅客噪音吵得不得安寧,也易生糾紛。

目前各縣市政府尚未接獲Airbnb日租套房的糾紛申訴,台南市觀旅局說,日租套房多隱身在公寓大廈中,難以主動發現,要靠民眾檢舉,再到訂房網站查詢有無營業事實。若房間在五間以下,比照違法民宿開罰六至卅萬元,六間以上比照不合法旅館罰十至五十萬元。

桃園市觀旅局科長李復華表示,觀光發展條例已列入日租套房規範,業者只在網路刊登出租訊息就能開罰,但缺乏地址與負責人等資料,執法有困難,正規畫上網訂房「釣魚」取得證據裁罰。

台中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生昌擔心Airbnb這樣的境外電商網站來台,不合法、不安全的日租套房上網招租將更難管理、取締。

業者:有疑慮 告知就下架

Airbnb台灣區總監蔡文宜昨表示,日租套房的合法性爭議早在平台推出前就已存在,若房源有公安等疑慮,只要房客告知或政府提供資料,都會要求下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