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家用垃圾冠6都 桃市:計算標準不一

#家用垃圾 #地方 #垃圾分類 #焚化 #政策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桃園市人口不是六都最多,一天產生近1300噸家用垃圾卻居六都之首,引發市議員質疑垃圾分類、減量工作未落實,導致焚化需求量大,也是引發垃圾危機的因素之一;環保局指垃圾隨人口移入和活動增加無可避免,減量工作要持續加強,但若社區大樓垃圾當成事業廢棄物計算,桃園垃圾量應是六都中段班。
 
議員徐其萬質疑,根據環保署去年統計,桃園垃圾量高居六都第1名,可見市府宣導垃圾減量工作及成效不佳;議員蘇家明、梁維超也認同,要求環保局改善。徐其萬認為應加強資源回收工作,蘇家明主張應從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方向下手。
 
桃園市一天約有1300噸家用垃圾,居六都之首,環保局解釋各地民情和收運模式不同,向環保署申報垃圾量的基準點也不同,導致數字有落差。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桃園市環保局評估在龜山、八德區試辦專用垃圾袋,將問卷調查先了解民意。記者張裕珍/攝影
 
環保局長呂理德說,市府原本朝禁用一次性餐具方向努力,且已有成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桃園民眾的外食、外送量大增,盛裝食物導致消耗許多一次性餐具,原本已降低的使用量又攀高;目前疫情稍微舒緩,環保局會再設法改善,目標從源頭減量做起。
 
針對家用垃圾六都第一,呂理德解釋,環保署的統計數據是由各縣市環保局自己申報,再加上各地對垃圾的認定標準不一,導致數據有些失真,例如桃園落實垃圾溯源工作,只要垃圾來源是社區大樓,就歸納為一般廢棄物,也就是家用垃圾。
 
而雙北地區因為社區大樓多半是委外清運垃圾,所以垃圾都被當成事業廢棄物,因此造成桃園家用垃圾居冠;如果環保署統一標準,桃園大概會在第3、第4名之間。
 
呂理德也坦言,桃園隨著人口及活動不斷增加,垃圾量也逐年增加,趨勢確實很難抵擋,目前僅一座欣榮焚化廠已不足處理全市垃圾,有待觀音生質能中心啟用以解決問題,且民眾的減量、分類習慣也要落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