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40

沙塵暴襲台 醫:眼睛癢別亂點小花眼藥水

#沙塵暴 #空氣品質 #眼科 #眼睛 #小花眼藥水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大陸冷氣團南下,帶來中國沙塵暴,造成台灣空氣品質,出現5年來最差的情形,眼科醫師表示,今天上午門診就已經多名「眼癢」、「眼紅」患者,多數患者會自行點眼藥水改善,常見會點市售的眼藥水或是日本正夯的小花眼藥水,醫呼籲,小花眼藥水對於過敏引起的眼紅、眼癢的反應有限,若是點太多,反而會讓眼紅症狀更加嚴重。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說,沙塵暴來襲,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增加,也會攜帶過敏原,對於本身就是過敏體質的民眾,今天肯定不好受,上午門診已出現因為空氣品質不良,造成眼睛過敏紅腫的患者前往就醫。

全台空氣品質拉警報,沙塵暴來襲讓許多過敏體質的患者「眼睛超癢」,醫師呼籲別亂點小花眼藥水,點多了無法遏止紅眼,反而會讓眼睛更紅。記者陳雨鑫/攝影全台空氣品質拉警報,沙塵暴來襲讓許多過敏體質的患者「眼睛超癢」,醫師呼籲別亂點小花眼藥水,點多了無法遏止紅眼,反而會讓眼睛更紅。記者陳雨鑫/攝影

呂大文表示,當眼睛出現紅、腫、癢的症狀時,千萬不要「揉眼睛」,揉眼睛會讓眼睛的結膜釋放大量的組織胺,且過度用力會造成眼睛血管出血,也會把懸浮微粒揉進眼睛中,使角膜破皮,這時可以使用冷水沾濕毛巾敷眼睛,也可以尋求醫師協助,開立具有「抗組織胺」成分的眼藥水改善症狀。

●小花眼藥水過量使用 當心紅眼症狀反彈

呂大文表示,近年有非常多的患者,疏忽眼睛紅腫癢的問題,直接用家中庫存的眼藥水解決,最常見的是使用國人赴日最愛買的小花眼藥水,小花眼藥水中並沒有抗組織胺的成分,多為血管收縮劑。

當眼睛出現紅腫癢的症狀時,血管收縮劑確實可以舒緩眼睛充血的問題,但是過量使用反而會造成副作用;短時間大量使用血管收縮劑,會讓血管反彈性地「擴張」,反而會讓眼睛血管更加充血,若是血管收縮劑長時間當作保養使用,則會出現乾眼症,或是黑色素沈澱等副作用。

建議當眼睛出現紅腫癢時,可以點一次即可,紅眼症狀改善後就不要再使用,也應該要立即就醫,尋求正確的治療。

●眼睛癢又是乾眼症 眼藥水只能點「人工淚液」

呂大文表示,這波沙塵暴也讓乾眼症的患者非常苦惱,乾眼症的患者可以透過點「人工淚液」改善乾眼的症狀,且點的次數就沒有限制,只要覺得乾就可以點,但是使用的人工淚液最好選擇沒有防腐劑的,一般市面上販售的人工淚液多為瓶裝,這類瓶裝的人工淚液,多會添加人工淚液,建議可以購買「單支裝」的人工淚液,降低因防腐劑而刺激眼睛的機會。

不想被這波沙塵暴影響眼睛,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減少外出,平時喜歡戴隱形眼鏡的民眾,若要外出建議改戴眼鏡,眼鏡可以減少眼睛接觸空污物的機會,若長時間需要在戶外工作,可以選擇購買護目鏡,降低過敏原刺激眼睛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