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15

派「警察」網揪非法民宿?觀光局:可研議

#租售 #民宿 #日租 #民宿警察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網路訂房平台興起,非法日租套房、民宿也日益猖獗,業者建議政府效法日本,結合保全公司成立不具公權力的「民宿警察」,隨時在網路巡邏,再臥底蒐證,一發現有非法房源就立即通報。交通部觀光局對此表示,可考慮,但須詳加研議。

業者也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管制Airbnb等訂房網站,不應放任其刊登非法旅宿資訊。觀光局說,會跟NCC溝通,牽涉到法規部分,須進一步研議是否有適合方式管制。

為遏止非法旅館,北市觀傳局近來積極稽查旅館業者。圖為非法旅館業者,日前已停業。(圖/北市觀傳局提供)

為遏止非法旅館,北市觀傳局近來積極稽查旅館業者。圖為非法旅館業者,日前已停業。 圖/北市觀傳局提供

觀光局昨結合業者舉辦「合法旅宿推廣」記者會,但各地旅館公會、業者卻在現場抗議,焦點全變成要求官方打擊非法。合法業者指台灣每年已有千萬旅客,住房率卻從五成三下滑為四成七,認為是被非法旅宿業者搶走。觀光局說,住房率下跌因素很多,也跟房宿供給增加有關。

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民眾透過Airbnb出租房間,卻不須繳稅、不須消防檢查、不須遵守無障礙空間設置,以致非法旅宿業者愈來愈多。

日本近來訂立「民泊新法」,後天上路,讓不合法的短租民宿在一定條件下合法化,但為防仍有業者非法營業,也有「民宿警察」制度。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韋建華昨說,公會近期研議仿效日本,由政府輔導成立「民宿警察」,全天候網路搜尋有無非法房源,再派人臥底入住搜證,並協助警察與主管機關查獲。

韋建華認為,觀光局和北市觀傳局都有盡力稽查非法,甚至斷水、斷電,但政府人力畢竟有限,若有「民宿警察」的幫助,可改善此問題,對治安也有幫助。

觀光局說,Rakuten樂天訂房網已承諾主動檢視房源是否合法,並下架非法房源,Booking.com、Agoda、Tripadvisor、Expedia等也表示將配合檢舉下架。觀光局表示,「民宿警察」是可考慮的方向,但牽涉經費等問題,還須研議,觀光局現也常透過網路巡邏非法房源,其實從網路搜尋非法房源很快,蒐證才是最困難的。

觀光局長周永暉說,未來會加強取締非法,也會協請立委加倍罰則,但合法旅宿也應順應科技發展,打開所有可能的行銷管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