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47

洪慈庸條款上路 飛官軍醫可能爆發退伍潮?

#交通 #地方 #航空公司 #退伍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

今年6月立院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除配合年改政策大幅改變退休金給付方式外,也通過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力推的「退場機制」,軍士官任官服役滿一年以上,如無續服意願,賠款就可提前退伍。

目前國防部正在研擬相關施行辦法,軍方擔心飛行員與醫師爆發退伍潮,因為他們如果離開軍中,將有更高的收入。因此對提前退場者到底該賠多少錢,才能避免人才出走,國防部還在傷腦筋。

由於航空公司的薪水較高,未來軍方實施「賠錢退場」機制後,可能會有不少飛官提前轉入民航。示意圖,照片中飛官與新聞無關。(圖/軍聞社資料照)由於航空公司的薪水較高,未來軍方實施「賠錢退場」機制後,可能會有不少飛官提前轉入民航。示意圖,照片中飛官與新聞無關。 圖/軍聞社資料照

各軍校正期班畢業,一般最低服役年限10年,飛行員與軍醫的養成成本高,需服役14年。以往在到達年限之前,除非犯過被勒令退伍,或是因病不適再服役而退伍,否則沒有退場管道。近年因而頻傳宣稱罹患精神疾病,申請退伍的例子。

前年5月媒體披露,海軍官校101年班130人畢業,四年內已有17人因精神疾病申請退伍或調離戰鬥單位,引發社會關注。依據國防部統計,101年到105年4月,共有829位軍官因病退伍,其中661人的理由是精神疾病,比例將近80%。顯示以精神問題報退,的確已經成為年輕軍官提前離開部隊的「捷徑」。

為此,這次軍士官服役條例修法,特別加入「洪慈庸條款」,軍、士官任官一年以上,如果不願續留軍中,就可提出申請,經人評會核定賠償金額後,便能以正常方式退伍。

國防部官員表示,配合修法,現正研擬相關作業規定,訂定賠償基準。不過已開始有飛行員與醫官詢問賠償數字,顯示這兩個在外可領高薪的職務,可能成為退場機制的「重災區」。相較其他軍官,飛官與醫官先前完全沒有「精神問題報退」問題,因為他們如果留下相關病例,日後向航空公司、民間醫院求職,反而會變成極不利因素。

目前陸海空軍的飛行員,在扣除退伍金等費用前,上尉的月薪約9萬餘元,少校最高可達13萬元。相較之下,如果考入華航、長榮等航空公司,副駕駛就有近20萬元,外站住宿加給另計。而且民航機師工作單純,不必負擔行政業務,也不必因部屬犯錯動輒承擔連帶責任,職場條件明顯優於軍方。空軍先前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有將近7成的受訪飛官認為,「續服意願」與「待遇提升」有關。

各航空公司的機師來源,若為直接招募大學畢業青年、送到國外學飛的「培訓機師」,目前華航須服務七年、長榮12年,中途如果離職,必須賠償航空公司的成本,數字依個案而定,最高有賠到700萬元的例子。

至於軍醫,任官後要先擔任部隊醫官與接受專科醫師訓練,約8至10年後,可在軍醫院擔任主治醫師。官員透露,衛福部在各大學醫學科系的公費生(同樣規定服務14年),為免出現「賠款出去賺大錢」狀況,僅發給醫師執照影本,約滿後才能拿到執照正本。國防部考慮請衛福部協助,將國防醫學院軍費生比照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