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004

段錦泉:資產泡沫將破滅

#理財 #資產泡沫 #房市泡沫 #金融泡沫 #金融海嘯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新加坡大學Cycle & Carriage金融講座教授及信用行動計畫負責人段錦泉,昨(13)日談及全球經濟情勢,他直指,長期的負利率政策已經讓大型金融危機的條件相當完備,「現在是資產泡沫化的年代,而且泡沫一定會破。」

段錦泉預言資產泡沫將破滅。(好房網資料中心)

房市泡沫化(好房資料中心)

經濟日報昨日主辦「經濟投資展望論壇-贏戰2017」,由中國信託、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協辦。

段錦泉應邀擔任上午場的主講人,以「零利率政策的合理性及對全球經濟展望的影響」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段錦泉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主要經濟體力推貨幣寬鬆政策,甚至不斷加碼,宣告負利率時代來臨,但經濟不只沒有過熱、還持續低緩,物價上漲、通膨的速度也相當緩慢。這代表資產已經泡沫化,而且為時已久。

當進入資產泡沫化的年代,段錦泉示警,泡沫一定會破,重點是泡沫會像輪胎慢慢洩氣,還是爆炸式破裂。

若是後者,金融市場不只劇烈波動,更形同金融危機重現,現在全球絕對具備金融危機的條件,「危機是很真實的」。

段錦泉表示,儘管利率緩慢調升是好事,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美國利率上升是勢在必行,即使升息也不會升很高,且市場已提前反應。另外,結構面和政治面的因素,可能放大利率上升的影響,造成金融危機。

當前結構面因素包含金融法人化、科技創新與美歐的政治變數;金融法人化因法人投資人追求績效與避險需求,導致金融市場更具順周期性,市場更易波動,而科技創新帶來社會緊張與新的階級對立,民眾對現狀不滿,也造成社會的不穩定性加劇。

倘若金融危機再現,段錦泉憂心,主要經濟體恐怕早已無力應付,因為美國聯準會、歐洲、日本央行的資產負債已經極度擴張。

段錦泉表示,現在國家穩定完全建構在人民的信心基礎上,不過信心遲早有崩解的時刻,屆時不論是金融危機、債務危機,公部門沒有能力處理是最可怕的事情。

回來看台灣的經濟前景與挑戰,段錦泉表示,上述國際情勢都將高度影響台灣發展,但外在環境充滿風險,國內又有人口老化、財政拮据等因素,建議政府應務實面對,誠實告訴民眾當前困境,有加稅的必要性,並著重教育改革,在軟硬基礎建設下功夫並擁抱新科技,最後並應擁抱中國市場,擁抱中國市場雖不會改變台灣的經濟結構,但可以為台灣經濟轉型爭取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