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44

占領行政院 太陽花學運分子11人判有罪

#太陽花學運 #魏揚 #行政院 #公民不服從 #妨害公務 #學運 #政策

記者王聖藜、賴佩璇、張宏業/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分子攻占行政院案,台北地院昨天就學運領袖魏揚等八人遭檢方指控煽惑他人犯罪部分判決無罪,黃茂吉等人損壞公物,林唐聿等人襲警,共十一人分別被依妨害公務、毀損公物罪判決有罪,分別處三至五個月不等徒刑,均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太陽花」學運分子攻占行政院案,11人有罪。(圖/聯合新聞網)

昨天的判決,對照十一天前的占領立法院案,相同處,是煽惑他人犯罪的起訴法條法官皆不採納,不同處,是前案以「公民不服從」作為阻卻違法的事由,立委黃國昌等廿二名被告全獲判無罪;本案合議庭認為,即使服貿協議送立院存查程序惹議,仍可透過立委協商或大法官釋憲等方式處理爭議,體制內可解決紛爭或救濟,相關人士的違法行為,不應與所謂的抵抗權、反抗權相提併論。

魏揚無罪 「應該全體被告無罪」

判決指出,法律是經民主多數決而產生,法秩序不能宣告與多數民主決相悖的行為合法。

針對攻占政院案的判決,台北地檢署表示收判後研究是否上訴;律師團表示遺憾,將與被判有罪被告研究上訴,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集人魏揚雖獲判無罪,但表示應該全體被告都判無罪。

攻占行政院共分四罪名,其中,被起訴煽惑他人犯罪的魏揚、陳廷豪、許立等八人,合議庭認為,他們或在臉書媒介散布不滿的言詞,或在群眾抗議運動中帶領群眾、提振士氣呼喊口號,並沒有煽惑他人犯罪的犯意,判決無罪。

妨害公務:「蓋布袋」偷襲警察

因妨害公務遭判有罪者包括陳建斌、黃國陽等八人,法官認定,他們惡意阻攔衝撞員警、出言辱警,與警發生危險推擠,在員警維持路口淨空時襲警,甚至「蓋布袋」偷襲警察,八人分別判處三到五月徒刑,得易科罰金。

毀損公物:破壞拒馬、政院大門

社運人士許順治被控占領立法院、攻占行政院涉煽惑他人犯罪、損壞拒馬,他在占領立法院案中全獲判無罪,但在占領行政院案中,法官認定他損壞公物,判有期徒刑四月,李冠伶也因破壞拒馬判刑四月;黃茂吉被檢方依普通毀損罪起訴,行政院長林全雖撤告,法官調查後認定,黃反推行政院中央大樓大門,導致大門不堪使用,侵害的是國家法益,不能撤告,判黃五月有期徒刑。

檢方另起訴指控王晟亦、郭修豪竊取濃煙逃生包四包、防毒面具,涉加重竊盜罪,法官認為他們並無將財物據為己有的犯意,判二人無罪。

太陽花學運二○一四年三月十八日爆發,學運分子五天後由立法院轉戰行政院,檢警依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侵入住居陸續起訴一三二人,行政院長林全上台對一二六人撤告,被撤告者中有人另涉非告訴乃論罪,台北地院繼續審理,其中八十七人在本案因撤告或死亡獲判不受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