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76

海砂屋自主都更 90住戶只談3年

#地方 #都更 #海砂屋 #住戶 #社區 #張金鶚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都市更新最怕住戶沒有共識、整合困難。內湖康樂街「合家歡社區」吉祥區內的90位住戶,因為共識高、團結心強,只花3年就完成自主更新;經3年施工後,去年順利搬進新大樓。這是北市首件居民自主更新重建海砂屋的案例。
 
吉祥區住戶紀雅莉高興地展示39坪的新房。 (記者高詩琴/攝影)
 
吉祥區住戶紀雅莉高興地展示39坪的新房。 (記者高詩琴/攝影)
 
昨天副市長張金鶚帶領媒體參觀吉祥區新大樓。一樓有寬敞大廳與圖書室,地下建有停車場。大樓周圍退縮,留出綠帶空間與人行步道,與一旁還沒更新的老社區相比落差很大。
 
張金鶚表示,合家歡社區有福祿區、富貴區、吉祥區與如意區共4個社區,都是海砂屋。更新前建物牆面龜裂、鋼筋外露,混凝土抗壓強度嚴重不足。更新後不僅外觀美化許多,居住安全也提高。
 
建築師廖乙勇表示,原本每戶約20到30坪,更新後含公設每戶約32坪到48坪。公設訂為25%,僅設計大廳與圖書館。
 
廖乙勇說,幸運的是更新期間內內湖區房價上漲,從96年的每坪30多萬元漲到為55萬。住戶們雖需要信託負擔6億多元的工程費,但將更新後多出的戶數賣掉後,幾乎不需要貼錢就可以分回新房。
 
吉祥區都市更新會成員紀雅莉表示,曾有建商找過他們,由於當時房價不高,試算權益分配後住戶覺得不划算,決定還是自主更新。有些住戶因為產權面積多,除新房還可分回400萬至1000萬元。
 
市府都更處指出,更新前吉祥區單元面積為2737平方公尺,戶數共有90戶,因有海砂屋三成獎勵與都更獎勵,總容積獎勵為163%。更新後戶數增加為141戶,建物是14層樓集合住宅。
 
住戶團結…規則都先講清

相較起許多住戶爭執不休、鬧上法庭的都更案,發揮高度團結心的吉祥區90位住戶顯得相當「異類」。都市更新會成員紀雅莉表示,溝通、協調很重要。原本也有住戶不看好自主更新,但她常打電話過去哈拉,一聊就是2小時,讓對方軟化,願意參與。

紀雅莉說,權益分配的透明機制也很重要。像他們一開始就把遊戲規則講清楚,每一戶只能選一間房,若是有兩戶以上撞房,就用抽籤決定。

為籌工程費他們多數住戶都有信託,有些住戶不方便信託,就要求也要付相同手續費,這樣大家的貢獻才會一樣。

紀雅莉說,住戶本身感情就不錯,但更新不是每個人都支持。一樓、頂樓的住戶因擔心權益受損,最可能反對。因此他們規定,原一樓住戶可優先選擇一樓新房。

紀雅莉說,他們共有9棟5層公寓,組都市更新會時,每一樓都要推派一個樓長出來,幫忙聯繫都更過程中住戶可能有的疑惑,這樣溝通才會順暢。另外也組網站,即時分享最新消息,住戶有常常在上面提問、交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