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98

農業補貼政策大變革 明年起實施

#農業 #農地 #補助 #政策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我國農業長期失衡,為活化農地、鼓勵轉作雜糧、友善環境耕作,農委會研議「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草案,將提供作物獎勵、耕作制度獎勵等補貼。這將是我國農業政策一大新變革,全案正進行意見蒐集,草案預計七月送進行政院,明年起實施。

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補助方向

過去農業被詬病補助太多。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說,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是「條件式堆疊補貼」的概念,共分為對地綠色給付、作物獎勵、耕作制度獎勵、友善環境補貼等四個面向。

對地綠色給付方面,只要符合計畫者就可領取一定金額的補助金;另種植具競爭力的轉作作物,如進口較多的黃豆、小麥、玉米等雜糧,或重點發展作物也可獲得獎勵金。

隨著氣候變遷影響,北部地區常常出現缺水狀況,制度中也獎勵農民進行節能、低耗水,水旱輪作等耕作制度,如果有進行相關的耕作管理,也能獲得一筆補助金。為強化農業永續利用,也針對有機農業與友善耕作的農民提供友善環境補貼。

至於各項獎勵金額給多少,數字仍在計算中。

六鄉鎮去年起試辦

農委會去年自二期水稻開始即在全國六鄉鎮進行試辦計畫,農糧署統計,初步六鄉鎮試辦計畫,申領稻作給付面積有九十九公頃,占二期作面積四成九,成效不錯。

根據農委會規畫,只要農民符合調整農作產業結構、確保農地農用即可得到給付金,政策目標是希望藉此提高糧食自給率、提升稻米品質、調降稻作面積等解決現今農業發展失衡問題。

政策目標也希望提高國內自產雜糧比率。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希望未來三年每年可以提高三萬公頃的雜糧面積,讓雜糧可提高到十萬公頃,另配合國土計畫,也規畫未來只要農地農用就給一筆補償金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