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35

美日挺台參加WHA 陸反批

#世界衛生大會 #WHA #台灣 #主權 #美國 #寰宇

記者張加、蔡佩芳/華盛頓、東京報導

對於台灣未收到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葛瑞絲.崔(Grace Choi)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在不要求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中成為會員,在須以主權國家才能成為會員的國際組織中,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號指出,台灣要參加WHA需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圖/維基百科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號指出,台灣要參加WHA需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圖/維基百科

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公開表示,台灣過去八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日本一向支持。面對國際化社會,全球規模的課題愈來愈多,因應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策略很重要,不希望有任何地理上的空白,日本政府希望台灣以某種形式參與WHA。

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也連續兩日發表書面聲明,強烈支持台灣應繼續獲邀參加WHA。

葛瑞絲說,美國仍致力於支持台灣在應對全球挑戰時,尋求擴大自身已顯著的貢獻,美國鼓勵北京和台北在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展開建設性對話;美方持續敦促雙方展現耐心、彈性與創意。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指出,在台灣參加世衛大會(WHA)問題上,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嚴格遵守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廿五之一號決議,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對中國在此問題上的立場表示理解和支持。「事實證明,只有認同一個中國原則,才能通過兩岸協商台灣地區參會事宜,搞挾洋自重沒有出路。」

對於台灣官方指出,大陸方面藉衛生問題對台「政治打壓」、台缺席WHA將「損害台灣民眾健康福祉」,造成「國際防疫缺口」,耿爽強調,所謂「影響台灣人民的健康權利」、「國際衛生防疫缺口」的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被問到中國大陸是否要求瑞士方面不准衛福部長陳時中入境,耿爽說,「無論台灣方面、民進黨當局採取什麼樣的手法,註定都會失敗。」

耿爽表示,在「國際衛生條例」框架下,台灣地區同世衛組織和各國的資訊交流是暢通的,機制是完善的。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的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專家也可以赴台灣進行指導。這些安排確保了無論是台灣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均可及時有效應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