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4

硬要求加薪3% 毛:成社會主義國家

#地方 #盧秀燕 #加薪 #薪水 #社會主義 #毛治國

記者林思慧、林佩怡/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在立院質詢時,要求政府幫勞工加薪。她說,全台870萬勞工,其中350萬薪水不到3萬,平均35986元,若加3%,每人加1079元,5%則加1799元,她要求毛揆承諾勞工至少加薪3%。毛治國說,如果答應你,這是社會主義國家。

加薪四法樂觀其成行政院長毛治國(中)10日強調,從沒說過藉由公務員加薪帶動民間加薪,勞動部長陳雄文(右)則回應,對於公務員加薪3%並非勞動部職權,行政院會審慎評估。(張鎧乙攝)

毛揆說,薪資是自由市場,不能用政府可見之手影響,不是說要3%就3%,政府要做的是,用政策無形之手營造環境,讓企業加薪。「如果我答應你,這是社會主義國家,全都國營事業,任一個行政院長都不可能答應你。」盧秀燕氣憤回嗆,如無法在數字反應目標,那就別敲鑼打鼓喊要加薪。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先前建議,明年替全國軍公教加薪3%,帶動民間企業全民加薪。毛治國昨表示,從沒說要用公務員加薪帶動企業加薪,而是應反過來思考,若企業普遍加薪,公務員應要加薪,會在7、8月明年預算送出前決定。

毛治國說,行政院已在蒐集資訊,若企業及受僱人普遍加薪,公務員才會跟著加薪。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追問,「如沒有(企業加薪),就不加薪?」毛說,「對」。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說,公務員加薪是否帶動企業加薪是複雜問題,會看客觀數據做了解,7、8月前會決定。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詢問,「加薪四法」對企業的加薪效果?毛說,對加薪四法樂觀其成,用立法讓企業對超額盈餘在合理分配股東外,還有多餘應優先考慮員工,讓所得分配更合理,這是很重要一步。

毛治國說,過去企業家心中只有消費者和股東,但加薪四法重要概念是心中要有員工,把員工當事業夥伴、資產,不是工具,企業家調整認和心態,思維跟做法就會不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