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4

不再森嚴的官邸 夯到得預訂

#官邸 #名人故居 #轉型 #特色餐廳 #文化場館 #觀光

記者喻文玟、郭政芬、郭宣彣/連線報導

官邸、名人故居原本都是「遊客止步」的地方,這幾年紛紛轉型成特色餐廳或文化場館,遊客想去常須事先預訂才行。

台中市長公館位於雙十路,2002年登錄歷史建築。 圖/不老夢想125號提供台中市長公館位於雙十路,2002年登錄歷史建築。 圖/不老夢想125號提供

宮原氏別墅 燃不老夢

台中市雙十路、台中一中旁的台中市長公館舊稱「宮原氏別墅」,1929年由日籍眼科醫師宮原武熊所建。日據時代他曾任台中州協議員,光復後政府接收作為官邸,政治人物陳果夫、首任台中民選市長楊基先之後,到第10任市長張子源都住在這裡。

台中市長公館現委外給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經營餐廳,讓長輩們開拓事業第二春。 圖/不老夢想125號提供台中市長公館現委外給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經營餐廳,讓長輩們開拓事業第二春。 圖/不老夢想125號提供

台中市文資處表示,前市長胡志強上任後把官邸作為藝文展演空間,200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屋舍保有完整的日據時期洋房宅院建築,目前委外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經營餐廳「不老夢想125號」。

「不老夢想125號」目前有8名阿公、阿嬤販售簡餐,朝九晚五做生意,不僅開拓事業第二春、生活有重心,也是在地有特色的家庭餐廳,常須訂位才吃得到。

孫立人將軍故居是中市歷史建築,也是陸客熱愛的景點之一。 圖/中市府提供孫立人將軍故居是中市歷史建築,也是陸客熱愛的景點之一。 圖/中市府提供

孫立人故居 內有象腿

台中市西區向上路的「孫立人將軍故居」,是孫立人被軟禁33年的地方;屋內有許多重要文物,最特別的是「象腿椅」。孫立人當年率軍解救被困的緬甸英軍,英軍送給孫2隻大象,一隻是「林旺」,另一隻母象「阿沛」是林旺的元配,病逝後象腿就做成椅子。

文資處說,孫立人故居每月雙周周日才開放導覽,是陸客到台中必遊之地,去年有3萬4千多人參觀,幾乎都是陸客。

人文客家餐館桂花園,包廂式用餐環境,還有早期電視、櫥櫃、黑膠唱片機。 記者郭政芬/攝影人文客家餐館桂花園,包廂式用餐環境,還有早期電視、櫥櫃、黑膠唱片機。 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埔桂花園 客家菜香

新竹縣新埔鎮已故鎮長潘錦河的舊宅是日據時期改建的洋樓,融合歐、日、台式風格,有80年以上的歷史。潘錦河過世後,2004年由潘家友人彭錦和接手,改為客家餐館「桂花園」,宅內陳列客家老板床、古唱機等傳統文物,賣的是傳統與創新的客家菜。

新竹縣文化局長張宜真說,當年民眾走過老鎮長的家,就會聞到庭園飄出來的桂花香,新埔人都會有這段伴著香氣繚繞的成長記憶,如今鎮長官邸轉型,花香之外多了菜香陪伴在地人。

辛志平校長故居,古色古香。 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辛志平校長故居,古色古香。 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新竹市定古蹟、新竹高中前校長辛志平的故居,早年是該校校長宿舍,如今是特色咖啡館,還保留收納型扇門、門前的墊腳石和長廊等。辛志平提倡通才、全人教育,反對以考試領導教學,塑造新竹中學自由開放的校風,後被票選為百年來影響台灣最深的教育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