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3

台灣頻傳大樓磁磚掉落 學學香港「強制健診」

#中古 #建築健診 #維修 #磁磚掉落 #建築管理自治條例 #建物老舊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 / 綜合報導
 
台灣建築物平均屋齡逐年步入高齡化,近日連續發生大樓外牆磁磚掉落意外,顯示出房屋維修檢查的迫在眉睫。與台灣同屬地狹人稠、高樓林立的香港,早在2005年聯合當地屋宇署和民政事務總署,推動「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定期檢查屋齡過高的建物,維護居民的人身安全。
 
香港屋宇署明確規定應強制驗樓、驗窗的細項內容。
 
香港屋宇署明定強制驗樓、驗窗的程序
 
對於逐漸老舊的建物,台灣早已有多項研究報告,指出「建築物強制健診」的必要性,國立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教授黃世孟,即在2010年的研究報告中建議台灣參照香港模式,推出「強制驗樓驗窗一般指引」,以公部門之力協助市民妥善管理維修房屋,項目包涵外部構件、結構、消防、排水與公用外部僭建物,先針對屋齡三十年以上的建築物,每七年強制檢驗一次。
 
根據新頭殼報導,柯文哲在出席捷運聲音地景活動時表示,他已看過建管處的報告,過去都是由里長、里幹事巡邏進行通報,而目前建管處已列管超過200棟大樓,無奈總有缺漏,如日前發生意外的聯合報大樓並不在名單之中,顯示這樣的作法不夠完善。
 
柯文哲亦說到,未來將會與相關建築師工會、土木技師工會開會研討,並修改台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不過柯文哲表示,「他們已經做不完了」,沒有給這項作業訂出明確時間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