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35

自費、補助差別大 加裝電梯先看流程、經費

#居家 #公寓 #電梯 #住戶 #都更 #補助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公寓加裝電梯前,要權衡的是經費與時間成本,自費或申請政府補助的內容大有不同,住戶申請前最好了解其中差別,選擇最適合自家社區的方案。

自費及申請補助各有優劣,公寓住戶加裝電梯前宜充分溝通討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位於承德橋附近的老公寓,住戶在是否裝電梯上意見不一,造成老屋更新的進度受阻。(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目前加裝電梯的方式,以台北市為例,有自費及申請補助兩種管道,分別經由建管、都更兩種程序進行,在完成評估可行性、住戶協商與規劃設計後,建管案件會讓住戶簽同意書,接著請照施工;都更案件則提送申請進行內部初審,經過事業計畫報核、公聽會與公展、聽證、事業計畫審查核定等過程,才可請照施工。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自費增設電梯走的是建管程序,經費須由住戶全額負擔,其土地所有權人必須超過1/2同意,且土地面積加總須超過1/2同意;或土地面積加總超過2/3同意者,人數不予計算,即可向建管處遞件申請,原建築物若有違建不用拆除,花費時間僅約半年。

申請補助則要透過都更程序,中央或地方政府補助部分經費之外,不足部分由住戶自行分攤,申請的門檻為土地所有權人、合法建物所有權人都超過3/5同意,且土地總面積、合法建物總樓地板面積都超過2/3同意。必須注意的是,時間較久需耗兩年,且原建築物若有既存違建,補助額度會被調降。

專家建議,經費充裕的社區,可用自費方式進行,在最短時間內蓋好電梯,盡早享受無障礙的生活空間;如受限於社區經費,可申請台北市府「都更整建維護補助」,或營建署「中央都更基金補助」,來解決預算不足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