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12

土地權懸宕 太武新村養蚊子

#地方 #國有地 #大武 #蚊子館 #歷史建築 #八二三炮戰

康鴻志/桃園報導

大溪太武新村被縣府登錄為縣內歷史建築群後,管理單位國防部受限於大面積國有地無法標售及無償撥用等限制因素,土地使用權懸而未決,致使荒廢閒置、雜草叢生,為防止土地成治安死角,民代里長十四日拉白布條抗議,要求相關單位提出改善方案。

被縣府列為歷史建築的大溪太武新村雜草叢生,民眾拉布條抗議,14日請縣議員楊朝偉、陳治文主持公道。(圖/康鴻志攝)

占地二.五二公頃的太武新村,為國防部於八二三炮戰後所興建的高級軍官眷村,因眷舍紋理及各眷戶空間保存完整,民國九十八年經縣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登錄為歷史建築,由於土地涉及私人地,外加國有地無法標售等影響,土地使用權遲遲無法交由地方政府妥善規畫。

縣議員楊朝偉、陳治文表示,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公有之文化資產,由所有或管理機關應編列預算,辦理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但是已經四年過去了,相關單位卻毫無作為。

楊朝偉強調,劃設成歷史建築後,負責管理的國防單位僅以鐵皮圍籬區隔,病媒蚊孳生是其次,若衍生治安問題,造成居民恐慌,後續責任該由誰處理;若國防部及縣府提不出預算整頓,應發文要求廢止登錄,將眷村土地及建物回歸給政府及部份地主,而非一再拖延。

國防部軍眷處昨天也派人關切,趙姓科長表示,大武新村屬國私共有土地,除積極與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協調土地處理問題外,也希望地方政府能協助以都市計畫方式規畫商業區或公園用地,讓部份土地變成有償土地後,歷史建築座落的土地自然能無償給地方政府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