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24

地方大代誌-鐵路地下化 高市府爭取中央補助

#鐵路地下化 #鳳山計畫 #補助 #工務局 #多空 #預售 #政策 #地方 #租售 #交通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總經費953億元、全長15.37公里的高雄鐵路地下化計畫,預計民國106年完成通車,不過,該大項計劃的子計畫「鳳山計畫」,因中央要求地方政府自籌55%,市府工務局長楊明州表示,在經費有限的困境下,市府將積極向中央爭取將自籌比例降至25%。

高雄鐵路地下化計畫,市府爭取中央補助。(圖/好房資料中心)

高市府工務局表示,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由北往南依序為「左營計畫」、「高雄計畫」及「鳳山計畫」等3個計畫,「左營計畫」範圍為自左營大中二路至葆禎路;「高雄計畫」範圍為葆禎路至正義路;「鳳山計畫」範圍為正義路至鳳山大智陸橋。

工務局說,其中「左營計畫」、「高雄計畫」的經費分擔,都是中央補助75%、地方自籌25%,可是,「鳳山計畫」卻是中央只補助45%、地方必須自籌55%,該局指出,如此一來,光是鐵路地下化工程市府的地方自籌配合款就將近300億元,約佔總經費953億元的30%,大大排擠市政府的其他建設經費。

工務局長楊明州表示,鐵路地下化對高雄市未來都市發展相當關鍵,將可消彌鐵軌兩側長年以來的隔閡,並藉由鐵路地下化,串聯大高雄交通運輸動脈,以帶動沿線都市及商業整體發展,可是,中央要求地方政府自籌的款項,實在太高,市府將再努力爭取,將鳳山計畫的地方負擔比例降低到25%。

另外,在園道用地取得方面,目前台灣鐵路管理局要求市府以有償撥用方式,取得該局管理土地,工務局指出,所需撥用經費概估約需65億元,市府在財政困窘的情況下,為減輕財政負擔,正積極向中央爭取比照台北市,以無償使用方式辦理園道用地規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