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0

曾住上百顆星星 將軍村爭保留

#地方 #金城新村 #將軍村 #文創園區 #眷村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以國軍團長級以上興設的新竹市金城新村,向有「將軍村」美名,裡面上百顆「星星」;新竹市府爭取保留其中15棟建築,規畫文創園區,市長林智堅希望「重現星光閃閃的新亮點」。

這批參考美軍顧問團宿舍格局興建的眷舍,原始建材大多是紅磚牆面,屋頂木桁架上舖黑瓦,地板則洋灰地、門窗皆木框玻璃,聚落裡有草皮院落,沒有圍牆,美式建築,極具特色。

林智堅邀請國防部軍眷服務處長與代表,偕同立委柯建銘、議長謝文進與議員、里長現勘,強調「這些建築再多錢也買不到」,希望妥善保存、活化,變身文創園區,與國防部共創雙贏。

他希望未來金城新村注入文創元素,除保留眷村文物、史料,也有展演空間、咖啡館,還將設立全國首座眷村中的「將軍村圖書館」,多元發展。

立委柯建銘說,38年國軍遷台後,竹市眷村數量全國第一,金城新村更具特色,年輕時曾拜訪住在村裡的同學,印象深刻;他邀請國防部眷服處長林耀宗現勘,了解民意需求。

市文化局表示,金城新村是金門防衛司令部所屬第9、10、26、27、81 、93師等6個師,團長級以上領導幹部的眷舍;因眷村改建,眷戶已遷移,計畫保留再利用區域面積約2500坪,房舍之外,還有約2000多坪空地、道路及綠地空間,可完整規畫,未來朝向與國防部合作經營方式運作。

林智堅說明重視城市歷史印記保存,已啟動「老樹舍」計畫,希望取代過去對老眷村破壞、重建的開發方式,妥善保存,「不管是建築和老樹,都是市民的共同記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