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台東都蘭灣開發案 環評委員建議退回

#都蘭灣 #政策 #地方 #環評 #開發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12日第十五度闖關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審查,仍未能釐清對於四千多年的富山遺址、珊瑚、原住民族文化造成衝擊,僅承諾遺址緩衝區加碼退縮一公尺、房間數縮減兩成。環評委員認為沒有誠意,建議退回此案,將送環評大會確認結論。
 
延燒20年的黃金海度假村爭議是否可望落幕?官員表示,如果最後確定被環評大會退回,將依法要求開發單位在一年內變更興辦事業計畫,若審查後認定無法開發,計畫就會失去效力。
圖為2020年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開發案。記者吳姿賢/攝影
環保署專案小組今天審查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開發案。記者吳姿賢/攝影
黃金海渡假村占地面積十公頃、房間450間,比美麗灣渡假村大十倍,更位於東海岸重要珊瑚礁區,也是阿美族人傳統領域、富山考古遺址範圍。2000年通過環評,因逾三年未動工,2006年依法進行環現差程序,但十三年內連審十次都無法解除疑慮,遭環評大會決議退回。
 
2020年六月此案捲土重來展開第二次環現差,但一年多來仍因開發量體過大無法過關。12日為第十五次環現差,開發單位承諾房間數減為390間,富山遺址緩衝區從十公尺增至十一公尺。
 
環評委員郭素秋說,富山遺址有極高代表性且不可取代,如果此案真的通過,「這兩處遺址絕對沒有存活機會」。
 
最後多數環評委員都同意退回此案,認為過去給予開發單位多次機會,但每次都無法說服社會,基地涵蓋兩處遺址屬高度敏感區,對於考古遺址、海域及陸域生態、景觀衝擊都應加強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