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4

房市再演搶屋大戲?

#房市 #地方 #理財 #預售 #多空
工商時報 郭及天
 
我的一位長輩A太太,因為覺得一年前買來的房子空間太小,決定要賣掉舊屋,並在同一個社區換大一些房子。沒想到,A太太委託仲介不僅幫她找到大坪數的房子,出售的舊屋馬上找到買方接手。前幾天,這家仲介公司小小的會議室裡,擠著買賣新、舊二間屋子的三方人馬,同時簽約。
 
A太太買屋、賣屋「一日完簽」,這或許就是這幾個月來房市的縮影,仲介門市端出的待售房屋、新建案的接待中心,時時上演著像這樣的「搶屋大戲」。
 
房市從門可羅雀,到門庭若市,9月買賣移轉棟數創下了房地合一實施以來的單月新高。圖/中時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空襲,329檔旺季不旺,北台灣3月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僅約742.38億。圖為大台北都會公園。(本報資料照片)
 
上個月,新竹金雅重劃區一個僅接受舊客收訂的預售案,公開消息走漏,半天56戶全數預訂一空;南崁一間屋齡23年的法拍屋三拍,吸引21組人馬搶標,得標價遠高出上拍二拍的底價。
 
從門可羅雀,到門庭若市,不過就是這短短幾個月的變化,每個房地產從業人員,嘴角掩不住的笑意,幾年來不曾看到。
 
9月買賣移轉棟數創下了房地合一實施以來的單月新高,近來全台每個月3萬棟的移轉量,是上波打房前的水準;各機構的房價指數均顯示,目前房價除了雙北市之外,全部遠遠超過上一波打房前的高點,「錢太多、利率低」,讓房市前景充滿無限想像。
 
上波打房,政府祭出了從實價登錄、金融管制、租稅政策等措施,大刀闊斧、多管齊下,澆熄投資氣焰,打趴交易量。原本以為房地合一稅的緊箍咒,房市就此長治久安,沒想到,這波資金狂潮來得又急又快。
 
上次打房,打著「居住正義」大旗,目的是為了弭平民怨之首的高房價;如今,除了雙北市以外,全台各地房價漲翻天,遠遠超過當時打房高點,全台1字頭房價正快速消失,愈來愈多首購族只買得起20坪出頭的「小小」三房,紅單轉讓、0元買房、保證獲利,似曾相識的炒房戲碼,不時上演。
 
房市是否過熱?政府是否出手調控?各方論戰再起。再高的浪潮總有退去的一天,有效引導資金進入能夠活絡經濟的產業、創業,才是化解「錢多到只剩房地產」的唯一解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