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

台南大天后宮媽祖近200年歷史舊椅 修復典藏

#台南 #大天后宮 #媽祖 #歷史 #古蹟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國定古蹟台南大天后宮的媽祖舊座椅已近200年歷史,2004年發生媽祖神像內部支架因白蟻蛀蝕,頭部斷裂掉落事件後,廟方修復媽祖神像也更換腐朽嚴重座椅,委託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復刻新椅,原件由館方典藏(見圖,曹婷婷攝);因原件腐朽嚴重,今年委由古物修復師蔡舜任團隊與家博館花半年修復,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說,期待保存千年萬載,傳承給後世。
 
「再撐100年也沒問題」,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匠師王登發說,媽祖原座椅歷經近200年歲月,留存許多修繕痕跡,可能為求椅子固定,以角鐵、釘子補強支撐,修得亂七八糟,予以移除後,再執行結構支撐、防蟲、補強主體,他有信心,再典藏100年也沒問題。
 
台南市大天后宮媽祖舊座椅已近200年歷史,不堪歲月折損、白蟻蛀蝕毀損,原本腐朽嚴重,經專業團隊修復,確保座椅完整性。圖/記者曹婷婷攝影台南市大天后宮媽祖舊座椅已近200年歷史,不堪歲月折損、白蟻蛀蝕毀損,原本腐朽嚴重,經專業團隊修復,確保座椅完整性。圖/記者曹婷婷攝影
 
蔡舜任說,初接觸媽祖舊座椅,狀況已欠佳,木頭因蛀蝕嚴重而搖搖欲墜,修復難度在於原件木材已200年,很難找到相同素材,初期由匠師維護基礎木料結構並補強主體,他及團隊接續執行細部修復,原殘存紅漆木料並加固,原先木頭斑駁處也予以保留,讓後人可以辨別修復處與原件的差異,而非刻意修到看不出來。
 
修復團隊也露,執行修復每道工序會不時擲筊向媽祖報告進度,每次都獲得聖筊,也曾有民眾入館參觀時告知工作人員,感應到媽祖來巡視,「冥冥中,感受到媽祖的祝福。」
 
曾吉連回憶17年前「媽祖斷頭」事件仍歷歷在目。他說,當年媽祖神像斷頭後,驚動各界,湧入許多善款指名修復媽祖神像,因此很快就完成修復。當時,媽祖座椅也嚴重腐朽,經請示媽祖決定更新,原座椅交由家博館典藏,但原件狀態已不佳,今年啟動修繕。他認為,疫情之下,完成媽祖舊座椅修復,別具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