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08

老牌電梯廠 永大爆經營權之爭

#理財 #電梯 #大廠 #經營權 #爭奪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逾50年的國內電梯大廠永大機電,將爆發經營權之爭。去年辭去總經理職位、董事長許作立的堂弟許作名,不滿許作立在位太久,及在大陸市占率下降,已結盟三大委託書通路商,欲在今年股東會上跟堂兄決一勝負;公司派也不甘示弱,找了券商龍頭元大證券收委託書,家族內戰一觸即發。

永大成立逾50年來,過去未發生經營權之爭,今年6月14日股東常會改選後,卻面臨董事會分裂的危機,引起外界關注;更令人震驚的傳聞是,某實力雄厚的大型建商,已私下支持市場派,介入這場經營權之戰,為未來經營權增添變數。

永大機電董事長許作立。圖/聯合報永大機電董事長許作立。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永大證實確有經營權之爭,但許作立不願接受訪問發表看法;記者試圖聯繫許作名,但未獲回應。

永大是台灣第一家本土電梯品牌,成立於台灣經濟正將起飛的60年代,創辦人為許雲霞(台中望族張添根的妹婿),是張氏家族三大企業集團之一。

現任董事長許作立為許雲霞長子,2000年起任董事長迄今,許作名是他的堂弟,長年為永大在大陸開疆闢土,2015年掌永大總經理。

去年6月許作名突以「生涯規劃」請辭,消息人士透露,他離開的真正原因是與擔任董事長的堂兄許作立不合,許作名不滿許作立的管理風格及大陸市占率倒退,更希望年逾80歲的許作立退位。據了解,許作名曾運作許作立的兒子勸父親讓位,但許作立不答應。

從雙方籌碼看,許作立持股僅4%,股權並不集中。市場人士分析,這場經營權大戰的勝負有兩大關鍵,其一是最大股東日立HITACHI,及兩個長期持有的老外資支持誰。第二個關鍵,是持股較低的許作名,背後恐有大型建商加持。

據了解,市場派除尋求三大委託書通路商支持,並透過香港下單進場吃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