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

信用卡洗牌 無腦回饋夯

#信用卡 #回饋 #里程 #理財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疫情影響,國內信用卡市場大洗牌。過往強調累積里程、國外消費賺回饋的信用卡今年銷聲匿跡,由於疫後僅能靠國內與線上消費,加上多張「神卡」權益縮水,許多民眾紛紛積極尋求新一代神卡,讓中信銀、永豐銀近期發卡量暴增。
 
信用卡專家指出,通常被稱為「神卡」往往都是高回饋,意指能幫卡友省錢,「無腦刷」則是強調不限消費通路都給高回饋,卡友消費時不必花心思「直接刷就對了」。
 
疫情改變消費者行為,卡友消費逐步轉至非接觸及線上平台上進行交易,銀行順應趨勢調整回饋項目,才能吸引卡友目光。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保險局發函,指部分銀行臨櫃銷售保單後,要保戶以自家特定信用卡刷保費,再回饋保戶較高比率的刷卡金,視同錯價、退佣,是不當促銷,即日起禁止。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以去年來說,單月發卡王一向由擁有好市多聯名卡的國泰世華銀行,激戰旗下有多張神卡的玉山銀行、台新銀行,甚至去年十一月北富銀靠著一張號稱可「無腦刷」的神卡竄出拿下發卡王。
 
但隨著台新、玉山將旗下多張神卡福利縮水後,中信趁勢推出高回饋神卡,反而讓中信銀從去年十二月底直奔發卡王,一月份除中信銀持續蟬聯外,永豐銀也以黑馬之姿拿下第二名,遠遠甩掉去年曾登發卡王的多家發卡銀行。
 
據金管會銀行局公布的一月信用卡數據,中信銀連兩個月蟬聯發卡王,一月就發出九萬多張卡,若加上去年十二月的八點八萬張,兩個月就發掉十七點八萬張卡;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十二月連前五名都排不進去的永豐銀,一月份發卡八點九萬張,瞬間衝上第二名,去年曾登發卡王的台新銀一月僅發卡六點三萬張,被擠下成為第三名。
 
銀行業者表示,現在消費者對信用卡忠誠度不如以往,除跟消費習慣轉變與市場競爭激烈有關,主要是發現多家銀行會在一開始提出高回饋吸客,隨著發卡量增加後,開始逐年調整回饋,現在每兩、三年神卡換人已是常態,尤其發卡量越大、初期回饋越高的神卡,更有可能半年、一年就調整。
 
玉山銀三月份一口氣將Pi錢包信用卡、網購神卡U Bear卡調降回饋,台新銀也將旗下網購神卡@GoGo卡與交通神卡FlyGo卡調整權益,想拿到高回饋門檻變高、條件變嚴,不少消費者轉向尋求新的神卡。近期詢問度最高就屬中信銀的英雄聯盟卡,與永豐銀的大戶現金回饋卡、幣倍卡。
 
中信英雄聯盟卡鎖定宅經濟生態圈,卡面是英雄聯盟獨家授權,吸引不少電玩迷,在回饋上除原有遊戲平台,還加入影音平台、美食外送、五大電商等,給予最高百分之十現金回饋。
 
中信銀分析,英雄聯盟卡帶入年輕客群,廿九歲以下的卡友占比達四成、卅四歲以下卡友占比達七成,這些年輕客群具有強大的社群號召力,推薦辦卡的比率高於其他卡片。且近九成英雄聯盟卡卡友是透過數位申辦,帶動客戶使用行動支付,綁定數、數位服務使用率高於一般卡友。
 
永豐銀的大戶現金回饋卡,同時使用電子帳單及用數位帳戶自動扣繳帳單,就有國內百分之二、國外百分之三現金回饋,在影音、美食外送、線上售票、旅宿等指定七大通路消費,回饋最高達百分之七至八;幣倍卡則是把雙幣信用卡重新包裝,使用電子帳單與並綁定永豐台外幣帳戶自動扣款,透過Apple Pay、Google Pay、LINE Pay消費最高百分之九現金回饋,國外消費最高也達百分之十回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