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國境未解封衝擊 北市觀光旅館住房率慘

#地方 #觀光旅館 #旅宿 #疫情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受到疫情影響,國境遲未開放,也讓觀光旅館備受衝擊。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北市觀光旅館前年平均住房率還有7成4,去年僅剩不到3成,不僅是6都最低,也是全台最慘;其次是桃園3成1、新北近4成。
 
如今台帛旅遊泡泡有望成型,不少旅館業者卻感悲觀,直言旅遊泡泡讓人民「出國」,恐使國旅泡沫化, 擔心今年出現旅館休業、倒閉潮。

受到疫情影響,國境遲未開放,也讓觀光旅館備受衝擊。記者林麗玉/攝影
受到疫情影響,國境遲未開放,也讓觀光旅館備受衝擊。記者林麗玉/攝影
 
觀光局統計,去年北市觀光旅館住房率平均僅剩2成8,桃園市也不惶多讓,前年住房率還有7成,去年則僅剩下3成1,新北則是3成9,台中、台南、高雄也都呈現下滑趨勢,平均住房率約4、5成,和往年動輒6、7成的「榮景」差很多。
 
也因為住房率下降,不少旅館降價求生,連帶讓不少縣市的平均房價也呈現下滑趨勢。以台北市為例,前年平均房價約4384元,去年則是3460元,降價近千元;新北去年平均房價約3729,相較前年的4306元,同樣下滑不少。
 
反觀去年國旅熱點的花東縣市,去年住房率、房價都呈現上揚趨勢。其中台東縣去年住房率約6成2,房價3843元;花蓮縣住房率為5成9,房價4207元,穩居全台22縣市中前5名寶座,另外像是離島的金門、澎湖等縣市,去年住房率都和前年相差無幾。
 
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曾美絹直言,去年真的很慘,以她自己為例,前年光是兩個月的營業額還可以做到千萬元,去年僅剩百萬元,兩者相差十倍之多。如今雖然在討論旅遊泡泡,但以帛琉,大多都是台灣人出國,帛琉人怎麼會來台灣玩?她擔心,國旅沒有顧好,現在又把人帶出去,豈不是生意更差嗎。
 
台北市旅館公會常務監事邱樂芬則認為,旅遊泡泡是出國的,是「inbound」,但旅館業要的是「outbound」,兩者差很多,國際客一天沒有來台灣玩,對都會區的旅館就是幫助有限。希望相關部會也可以伸援手,包括水電費減免等,不然現在北市旅館公會的會員有332人,再這樣下去,今年恐怕會有更多同業休業,甚至倒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