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1

今漸回暖 吳德榮:下周一轉涼 周四恐全台有雨

#天氣 #氣象 #回溫 #回暖 #吳德榮 #氣象局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因為預報模式略為修弱,下周影響台灣的東北季風,達大陸冷氣團的機率很低,不過受北冕颱風外圍水氣影響,下周四可能連中南部都有降雨機率,形成全台濕涼有雨的天氣型態。

 

吳德榮指出,28日晚至今晨為這波東北季風最冷的一段時間,大台北平地最低溫約在14至16度,桃園楊梅區14.0度;中南部冷空氣較弱、但有輻射冷卻,低溫也約在14度左右。

29日水氣減少,溫度逐漸回升。圖/聯合報資料照片29日水氣減少,溫度逐漸回升。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他說,今天水氣減少,北部天氣好轉、白天氣溫略升,中南部晴朗、白天舒適。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北部及東部仍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北部氣溫約在15至23度、中部15至28度、南部16至30度、東部15至28度。周末也是類似的天氣。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日(12月1日)晚起又有東北季風開始南下,因模式已略修弱,強度與上一波類似。下周一的晚間、周二清晨溫度降至最低,預估在北市氣象局測站16度、北台灣空曠平地約14、15度,要注意保暖。

 

天氣方面,他說下周日晚上至下周二,迎風面轉有局部雨,背風面的中南部影響小。要注意的是,下周三北冕減弱,但其中低層水氣逐漸向東北、朝台灣輸送,各地雲量漸增,下周四水氣籠罩全台。

 

吳德榮表示,下周四除了迎風面降雨增大,背風面原本乾季的中南部也有降雨機率,形成冬季全台濕涼有雨的天氣型態。不過,因為已是模式第6、7天的模擬,降雨影響的確切時間及程度,仍在調整中。

 

他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預報顯示,中颱北冕將會持續增強至強颱;四天後登陸菲律賓,對台無影響。只是它向東北輸送的水氣,是下周天氣變化的重要因素。

 

中央氣象局說,29日水氣減少,東北部及大台北地區偶有局部短暫雨,花東及恆春半島降雨較零星,其他地方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溫度方面,北部及宜花高溫約21至23度一整天較涼,其他地方約25至27度較為舒適,但早晚較涼,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16至18度,南部及花東18至20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