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

八成五企業首季要徵才 餐旅、科技、營建最缺人

#多空 #理財 #缺工 #徵才 #餐旅 #科技 #營建 #yes123求職網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2021年的台灣景氣將會如何?yes123求職網公布最新調查,有高達85.3%的企業表示,在今年第一季有徵才計畫,比例高過2020年九月的80.2%,其中「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科技資訊業」及「營建與不動產業」的人才需求最大,三種產業的徵才意願都超過九成。
 
yes123求職網統計顯示,2021年Q1,徵才意願最高的5種行業,依序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93.8%)、「科技資訊」(92%)、「營建與不動產」(90%)、「傳統製造業」(87.9%),以及「批發零售與貿易」(87.5%)。整體來說,有高達85.3%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一季有徵才計畫,比例2020年九月的80.2%,不過低於2020年同期的90.3%。
 
yes123求職網統計,2021年第一季,高達九成的營建與不動產業表示想要徵才。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建築工程最常見的巨大鋼鐵伸臂,是一種固定式起重機,勞檢處指出,此類的重機動輒吊起數百斤的營建材料,使用時必須在機身標示荷重淨值,並禁止搭乘或吊升勞工從事作業。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進一步追問企業徵才的原因,發現「缺工」是最主要的原因。yes123求職網統計顯示,高達35.3%的企業表示,「一直處於缺工狀態」。總計,表達「要擴編」的企業,比例有31.5%,明顯高於前一季的20%。平均而言,每一家企業對人才的需求為14人,規模大於前一季的10.9人,也略多於去年同期的13.1人。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各大產業在求才方面,第一季屬於「內外皆溫」,迎接後疫情時代,企業觀望氣氛逐漸淡化,除了外銷訂單持續加溫,搭配過年效應加持,內需消費市場轉趨熱絡,勞動市場依舊處於「事求人」狀態。
 
至於想要徵才的企業,開出的薪資又有多高呢?本次調查顯示,企業平均提供的月薪條件,落在35562元,低於去年第四季調查時的38574元,但高於去年第一季的34477元,仍創八年以來「同期」新高。楊宗斌解讀,這樣的薪資變化,單純是「季節性因素」,無關長期景氣變化,雖然企業連續兩季,皆是延攬有經驗的職場老鳥,但畢竟在「農曆年前」的求職者,可能要犧牲年終獎金,「補償因素」也讓平均起薪,勢必高於年後,也就是第一季轉職潮的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