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0

華航5月1日起全面減薪 15%起跳

#新奇 #華航 #減薪 #減班 #勞資雙方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華航20日勞資雙方達成「減班休息、降低成本」的共識,將自5月1日起實施國內員工減薪減班,一級以上正副主管減全薪25%,二、三級正副主管減全薪20%,一般員工則減全薪15%,每周規劃一日減班休息,暫定實施三個月。
 
華航表示,第一階段減班休息措施自5月1日起到7月31日止,依20日勞資協商結果,公司原本每月支出的人力成本約10億元,可望減少支出約1.5億到2億元之間,換言之,華航未來三個月,每個月可望省下近2億元的人事費用。 華航強調,減薪、減班措施是為保全所有員工的工作權及減輕財務負擔。面對疫情變化,積極掌握開源機會、力行各項節流措施及人力調整,2月16日起已實施主管減薪10%,並開放員工申請特殊事假、放寬留職停薪及鼓勵排休。
 
華航將自5月1日起實施國內員工減薪減班,一級以上正副主管減全薪25%,二、三級正副主管減全薪20%,一般員工則減全薪15%,每周規劃一日減班休息,暫定實施三個月。圖/聯合報記者陳嘉寧攝
華航將自5月1日起實施國內員工減薪減班,一級以上正副主管減全薪25%,二、三級正副主管減全薪20%,一般員工則減全薪15%,每周規劃一日減班休息,暫定實施三個月。記者陳嘉寧/攝影
 
雙方減薪協商方面,企業工會也指出,主管、地勤人員工作性質相對單純,協商相對簡單,至於空勤機組人員,如機師、空服人員等,須加計飛行加給等,這也是協商最複雜的部分。另外,華航21日將與機師公會進一步就減薪細節進行協商。
 
企業工會表示,航空業是特殊行業,因職種不同而給薪方式架構也各異,目前共識是,所有職種的總收入作為全薪來概算,譬如空服員的飛行加給、日支費等都「有條件的」加總為總薪資,再外加每個月多休四到五天的假期,依各職務別去減扣薪資。
 
另外,空勤人員有3,000多人,過去空勤機組人員有保證飛時,若飛不到,則由公司保證給付加給,現在則暫時性先取消,等到疫情過後,再恢復原有制度。
 
至於與機師公會的協商,企業工會表示,去年機師公會與公司達成團體協約,若因工作條件改變,雙方必須再協商,因此昨日先由企業工會與華航協商大架構,公司與機師公會將再就減班休息細節,進一步協議。
 
華航表示,感謝所有員工以防疫為最高任務,在危機中負重前行;現在是關鍵時期,所有因應疫情實施的方案都是奠定未來繼續生存的能量,盼員工支持配合、共體時艱,每一位華航人自救,才能助華航挺過這波難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