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APEC宣言曝光 建構貿易衝突解方

#寰宇 #APEC #張忠謀 #理財 #經貿
工商時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2023年APEC經濟領袖周即將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七度擔任代表出席,其演說內容備受關注,預料將觸及當前科技產業的核心半導體領域,並凸顯台灣在全球經貿的重要地位。而今年大會草擬的宣言內容,將承諾建構完整貿易衝突的解決機制,並致力保持市場開放和解決供應鏈中斷的問題。
 
今年APEC由美國主辦,經濟領袖周將於美國時間11~17日在舊金山舉行,中美兩強領袖面對面的習拜會備受矚目外,17日召開的經濟領袖會議則是另一場重頭戲,我方經濟領袖代表張忠謀將與各國領袖一起開會並發言,大會也會決議今年的共同宣言內容。
APEC重點議程
APEC重點議程
據了解,本屆經濟領袖周主題是「為全人類創造韌性及永續的未來」,為APEC及其21個成員經濟體的共同願景,確保「連結」、「創新」及「包容」的亞太地區。與此同時,舊金山金門宣言(Golden Gate Declaration)也以此定調,APEC會員國須駕馭科技和經濟發展,持續釋放區域的潛能及多元性,並減輕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適應新的氣候型態。
 
至於大會宣言的內容,今年受中美僵局及地緣政治衝突影響,遲遲無法敲定。但大致方向是,將確認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至關重要。以WTO為核心持續推動區域成長,並繼續WTO改革以提升其功能,包含討論構建一個完整且更具功能的貿易衝突解決機制。
 
除此,主要內容還包括持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營造良好的貿易投資環境;致力於保持市場開放和解決供應鏈中斷問題,包含協助企業建立安全、彈性、可持續性及開放的供應鏈,從而創建一個可預測、有競爭力和數位互聯的亞太地區等。
 
府院高層強調,今年APEC亮點是歸納出各國永續、創新做法以及數位發展,達到貿易上的包容性,為明年世界貿易組織(WTO)會議鋪路。期待從APEC中吸取其他國家做法,拉近距離。
 
至於另一備受關注的部長級年會,訂於14~15日舉行,我方由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以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任代表,將聚焦在台灣對永續、創新以及數位方面的作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