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5

核食解禁…牽動日挺我參與CPTPP力度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核食 #日本 #CPTPP #TPP #寰宇

記者張加、蔡佩芳/華府、東京連線報導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台灣仍爭取參與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但除了面對中國大陸的壓力,如何處理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禁止輸台一事,恐將影響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力度。

如何處理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禁止輸台一事,恐影響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力度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先前表示,願提供必要資訊給台灣在內任何有興趣加入的地區或國家,對TPP的擴大表示期待。日本外交官員說,不論是過去的TPP、還是現在的CPTPP,日本政府認為這是對所有亞太經合會(APEC)成員開放的多邊經濟合作框架,任何成員有意願參與,日本的立場都是歡迎的;但對台灣參與CPTPP的可能性,官員則不願評論。

駐日官員則說,CPTPP最快明年生效,目前條件不明朗,台灣即使要參與第二輪談判,可能最快也要等到二○一九年。官員指出,現階段只能保持與日方互動,一方面盡可能掌握CPTPP談判進度,一方面讓日方感受我國的關注。

至於日本五縣食品遲未開放是否可能產生影響?駐日官員表示,現階段無法評估是否可能會有影響,但也坦言「變數當然是越少越好」。

但官員也提到,關鍵不在CPTPP會員國的態度,而在CPTPP是高規格的協定,我國的法規、標準能否配合才是關鍵。不論CPTPP還是其他多邊、雙邊貿易談判,我國面對的問題都相同,包括畜產業的保護措施的開放等,都需要重新審視調整。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項目副主任甘思德指出,台灣並非完全沒有機會加入CPTPP,但時機點重要,最佳機會是與大陸同步加入。不過,大陸目前聚焦「一帶一路」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可能只有在CPTPP與RCEP合併的情況下,大陸才可能加入,因此距離與大陸一同加入某區域經貿協定,還有很長一段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