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9

竹市國有農地「改良」 慘遭開挖填土石

#地方 #農地 #水資源 #混凝土 #保護區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新竹市千甲里國有農地遭人以土地改良名義大規模土石方挖填,影響居民生活,也嚴重毀田壞林,破壞水資源,市議員曾資程、鍾淑英要求國有財產署與市府監督業主限期改善或解約。

市府地政處指出,已發文通知國有財產署及行為人,要求業主5月底前提出說明,並恢復原狀,逾期未改善,將連續處罰或移送法辦。

曾資程、鍾淑英說,這塊國有農地約一萬五千坪,6年前被承租擬做「休閒農場」,一直未施作被撤銷,102年申請「農地改良」也未核准,卻在農地上挖填土石、鋪混凝土,影響地貌,引起居民憤怒。

曾、鍾二人分別接到民眾陳情,抱怨挖填土石等製造噪音、汙染,影響居民生活,且挖填區鄰近隆恩堰取水口,是大新竹區主要自來水水源保護區,萬一填埋有害廢土,滲入水源,如何確保飲用者安全?

「業者已涉違反區域計畫法及土石採取法」鍾淑英、曾資程說,類此毀田壞林、影響水質及土地涵養的行為,市民都該譴責,並呼籲權責單位善盡土地所有權人管理責任,依法嚴懲,中止契約並要求限期恢復原狀。

地政處指出,這塊土地未經許可逕做土石方填挖,需提出合法核准使用文件陳述意見,否則依違反區域計畫法等規定罰款並限期恢復原狀,逾期未改將連續處罰或移送法辦。

鍾淑英、曾資程指出,市府推動友善耕作環境,千甲、水源、前溪里是頭前溪沖刷成的平原,土壤肥沃、水質優良,市府應積極協調國有財產署釋出閒置或遭違法使用的優良農地,提供有意農作的青年或團體,輔導發展成新農業發展基地,讓好山好水永續保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