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

都市型科學園區 X基地打頭陣

#科學園區 #地方 #政策 #新創 #轉型
工商時報記者彭琳/台北報導
 
一棟大樓也可以成為科學園區!科技部春節前公告「科學園區新設園區遴選作業須知」,未來將推動都市型科學園區,亦即比照軟體園區等模式,在臨近都會區的地方蓋大樓,吸納高端人才及新創事業進駐。首案將位在鄰近竹科且位處新竹市中心的「X基地」,預估營運後吸引166家企業進駐,年產值可達196億元。
 
科技部長吳政忠日前在新春團拜指出,科學園區未來有新的方向轉型,包括精緻多元、和在地生活更緊密結合、綠色節能等。
 
新竹市府將在X基地周邊,開發藝文特區和引進頂級商辦。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新竹市府將在X基地周邊,開發藝文特區和引進頂級商辦。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官員表示,都市型科學園區遴選程序和條件規範,與目前科學園區不同,要達到「園市一體、以軟扶硬、軟硬整合、推動產業升級、創新發展、擴展新技術運用領域及跨界人才網絡整合」目標。主要訴求要在都會區周邊,吸引高階軟硬體研發和新創產業人力進駐。
 
都市型科學園區第一案,就是新竹市公道五路上的軟體園區X基地,預計2021年第四季動工,2023年底第一棟大樓完工。官員指出,X基地地主為台肥,產權單一且完整,總共3.74公頃,預計蓋3棟大樓,最晚在2025年前全部完工,開發經費約182億元。竹科管理局希望以最有利、最穩定方式開發,朝設定地上權50到70年方式進行。
 
行政院已核定X基地開發案,3棟大樓平均10到12樓,一層樓約1,000多坪,整體樓地板面積上看6.5萬坪,將引進研發設計、軟體、軟硬整合、智慧應用等相關產業,沒有工廠的科技業者都可進駐。預計吸引166家廠商進駐、創造2,800個就業機會,可望創造年產值196億元,相關稅收每年約14.5億元。
 
新竹市府更將在X基地周邊,開發藝文特區和引進頂級商辦,吸引跨國企業和研發中心進駐。
 
都市型科學園區遴選分3階段,第一階段由科管局自行或由推甄單位推薦基地,進行環境條件、開發潛力、開發執行等三方向評估。都市型科學園區基地面積以不大於5公頃為原則,且重視交通區位,距離所轄園區管理局行車距離50公里內,行車距離10公里內需有高速公路交流道、高鐵站等,且基地半徑3公里內,需有科學事業相關科研型大專院校與國家級研發機構。
 
第二階段由委員會召開會議,以多目標、多面向方式,評量開發基地可行性。第三階對由科管局提出候選基地籌設計畫書,由科技部園區審議會議審議通過後,報請行政院核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