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6

缺經費維護 彰縣節孝祠屋頂草木生

#地方 #孝祠屋頂 #經費 #缺乏 #古蹟

記者簡慧珍、余至婷/彰化報導

彰化縣定古蹟節孝祠的屋頂長出小樹和雜草,網友po文質疑主管機關文化局就在附近卻渾然不覺,任由植物生長半年多,若植物根部深入瓦木間隙,恐破壞古蹟結構。文化局長田飛鵬表示,節孝祠屬於私有財產,已成立管理委員會,文化局將在監督立場督促並協助管委會盡好維護責任。

彰化縣定古蹟節孝祠的屋頂長樹長草,網友擔心影響建築結構。(實習記者余至婷/攝影)

彰化市節孝祠由清末彰化地方聞人吳德功倡建,1985年被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最近網友po文和照片,指稱節孝祠屋瓦長草長樹「戴綠帽」至少半年,距離200公尺內的文化局竟然不知道,網友向縣政府、文化局反映也沒下文,古蹟這樣維護太離譜。

吳德功家族參與管理的子孫昨天表示,「發草長樹,每年都會發生2到3次」,推測是鳥類啣樹木種子到屋頂上,因屋簷攀爬不易,清除工作有危險性,他們會找文化局幫忙。

「經費和人力都短缺。」節孝祠管委會人員十分無奈,指出節孝祠沒收入,稱得上是「非營利組織」,運作困難非一般民眾所能了解,希望縣政府指派替代役男進駐管理。

田飛鵬說,節孝祠沒收香油錢,經費來源困窘,不久前整理祠後八卦山的山坡地,又求助縣政府幫忙整理環境,可見管委會有心維護,文化局將協助。

節孝祠設立150年,歷經甲午戰爭、都更計畫被迫拆遷,易地重建,不過仍是全台現存3座節孝祠之中,唯一沒和其他廟宇並設的祠堂,祠內雕工技巧及彩繪都出自大師之手,更顯珍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