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5

83歲推危老重建獲准 無憾離世

#危老重建 #都更案 #老宅 #老屋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有70萬戶30年以上老舊住宅亟待更新,目標明年核准550件多元都更案,其中危老重建已受理368件、核准291件,比例超過一半,前天開工的中和廟美段危老重建案,背後重要推動者83歲住戶廖蔡奶奶於2周前辭世,終於在生前了卻最後一樁心願。此外,永和大陳都更單元3原只有2成居民有意願參與,經逐戶說明,目前已提升至6成,將在當地設工作站駐點溝通,目標在6月前達到8成。
 
為加速老宅更新,新北市去年起推動106重建及危老123專案,100%所有權人同意且零爭議都更案,就可以搭特快車在6個月內審議完畢,快速通關進行重建;危老申請案只要100%同意,2個月內即可完成計畫審查、3個月內核准建照。
 
新北市中和區廟美段危老重建案前天舉行動土典禮。圖/新北都更處提供
新北市中和區廟美段危老重建案前天舉行動土典禮。圖/新北都更處提供
 
新北市都更處表示,目前多元都更案已受理821件、核准491件,其中危老都更已受理368件、核准291件,一般都更受理348件、核准117件,防災都更、簡易都更、整建維護共受理105件、核准83件,目標明年總核准案達到550件。
 
前天動工的中和區廟美段危老重建案,原為8棟屋齡逾50年住宅,具安全疑慮,83歲住戶廖蔡奶奶為了讓孫子有更好的居住環境,積極整合左右鄰居推動重建,今年1月獲新北市府核准,開工前廖蔡奶奶也特別請家人推著輪椅帶她看看目前的進度,了卻人生最後一樁心願後,2周前離世。
 
新北市都更處長張壽文表示,廟美段危老將重建為2棟地上14層、地下3層RC造的住商混合大樓,採用銀級智慧建築、基地退縮規劃及結構加強設計,大幅改善居住環境,「雖不捨廖蔡奶奶未能等到起家厝的新樣貌就離世,但她的積極參與留給子孫更好環境的選擇,也是一種愛的延續,讓都市更新這件事更有溫度」。
 
另在公辦都更部分,永和大陳都更單元3原僅有2成住戶有參與意願,新北住都中心透過逐戶拜訪,目前已提高至6成,並將在當地設置工作站,安排人員駐點說明及溝通,4至5月也會召開6場分區座談會,並於6月舉辦第二場全區說明會,傾聽住戶意見提升參與意願。
 
新北住都中心執行長汪禮國表示,雖單元3公有土地面積超過一半,不須私有產權同意即可成案,但目標6月前要取得8成所有權人同意,才會啟動後續招商及擬定更新事業計畫、權利變換計畫,避免爭議及提升投資者意願,也會持續溝通,最後目標是取得100%同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