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

6都老屋大比拚 最老跟最年輕的平均屋齡相差10年

#多空 #買房 #屋齡 #最年輕 #台北

住展雜誌記者朱福山/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資料2023年第3季統計顯示,全台住宅平均屋齡為33年,6都之中又以台北市居冠,住宅平均屋齡高達37.75年,最年輕的平均屋齡落在桃園市,平均屋齡為27.69年,兩者竟有10年的平均屋齡差距。
 
再來看另一個數據統計,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2023年全台拆除件數為1,345件,高達4,559宅,拆除面積22.8萬坪,呼應前述全台平均屋齡的統計,台北市正因屋齡最老,因此在此次拆除宅數與面積統計中同樣居冠,甚至佔全台逾4成,此外新北市拆除宅數與面積成長率最大,而高雄市在件數成長頗為耀眼。

 

 

 

 

 

 

 

觀察上述兩指標相關表現,主要與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都更危老,加上民間對於都更觀念接受度逐漸提高有關,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指出,從拆除數穩定增加狀況來看,民眾願意接受以舊換新的都更或危老將成為趨勢,也為市場帶入新的活水。
 
值得注意的是,雙北以外的四都,在件數與宅數都相當接近,顯見被拆除者多為透天或戶數少的地主,在政策鼓勵下改建更有效益。徐佳馨進一步分析,相較於在重劃區內取得土地直接開發,走向都更之路會更為艱辛,因此,如有重劃區,建商多數以此為優先,這是桃園、台中與台南拆除數相對處於低檔的緣故。 反觀密度較高的雙北與高雄,在近年房價上揚,政策鼓勵與民間觀念改變等三大因素推動下,是都更與危老相對活絡的重要因素。近年來建商在造價與時間壓力下,不再如以往一般執著要整合完整基地,更多的是在綜合評估下,選擇直接排除異議戶,以達到快速興建交屋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